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河北发布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 机动车排放减少汽车排放年均增一成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20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环境治理 绿色发展

河北省环保厅近日发布的《河北省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6)》(以下简称年报)显示,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五,2011年~2016年,河北省机动车4项污染物排放总量总体呈现减少态势,由350.9万吨减少到340.3万吨,年均减少0.6%。

保有量突破一千八百万辆

河北省机动车排放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年报显示,2016年,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806.5万辆(含农用车),比2015年增加12.4%。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前五位的地市依次为石家庄、保定、唐山、邯郸和沧州。

按排放标准划分,2016年年底河北省汽车保有量中,国Ⅰ前标准的汽车30.5万辆,占2.4%;国Ⅱ标准的占1.2%;国Ⅲ标准的占34.7%;国Ⅳ标准的占44.2%;国Ⅴ标准的占17.5%。

2011年~2016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年均增长8.8%。2011年~2016年全省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为15.7%,汽油车、柴油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6.5%和8.9%。

根据11个设区市开展的源解析数据,机动车排放污染占本地源污染比例达到10%~27%,已成为空气污染重要来源。

排放量超过三百四十万吨

2016年,河北省机动车4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340.3万吨,其中一氧化碳256.5万吨,碳氢化合物31.6万吨,氮氧化物47.6万吨,颗粒物4.6万吨。

机动车各类污染物排放中,汽车是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一氧化碳和颗粒物超过90%,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超过80%。

按车辆类型分类,河北全省载客汽车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量与货车相当,其中小型载客汽车贡献率最大;而载货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明显高于载客汽车,其中重型载货汽车是主要贡献者。

按排放标准分类,占汽车保有量约4%的国Ⅲ以前标准的汽车,其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占汽车排放总量的60%左右;而占保有量96%的国Ⅲ及以上标准汽车,其排放量约为汽车排放总量的30%左右。

汽车排放量突破三百一十万吨

年报显示,相对于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却没有明显升高。

2011年~2016年,河北全省机动车4项污染物排放总量总体呈现减少态势,由350.9万吨减少到340.3万吨,年均减少0.6%。其中,颗粒物由5.7万吨减少到4.6万吨,年均削减4.2%。

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但汽车污染物排放变化趋势却是逐年上升。年报显示,2011年~2016年,河北全省汽车4项污染物排放总量总体呈现增长态势,由189.3万吨增长到310.6万吨,年均增长率为10.4%。其中,一氧化碳排放量年均增长11.5%,碳氢化合物年均增长8.9%,氮氧化物年均增长6.3%,颗粒物年均增长6.3%。

为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河北2013年~2015年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45.5万辆。2016年,全省共淘汰老旧车17.2万辆,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