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建筑垃圾处置将成为经济新引擎?究竟如何拉动我国经济增长

日期:2017-07-26    来源:中国建材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7/26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垃圾 建筑垃圾资源化 建筑垃圾处置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期,经济增速下降,迫切需要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方式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意味着改造传统产业,更需要培育新的符合优化结构要求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符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首先,其产业链形成后能有效带动许多产业的需求和发展,而且有利于治理环境污染;其次,由于建筑垃圾处理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有广阔的增长前景,可以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最后,建筑垃圾处理产业还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产业,有利于发展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下面,我们就通过一组既有及预测数字,看看建筑垃圾处置行业究竟如何拉动我国经济增长。
 
  行业前景广阔
 
  根据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2016年,我国建筑垃圾数量,可带来产值,年GDP产量以及占年GDP比重如表1所示。
 
  通过以上数据,我们可以推算出2017年到2030年,我国建筑垃圾数量,可带来产值,年GDP产量以及占年GDP比重(见表2)。
 
  通过数据显示,到2030年,我国建筑垃圾数量将达到73.47亿吨,可带来产值3328.85亿元,年GDP产量519470.00亿元,占年GDP比重的0.64%。这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很大一股新动力。
 
  自身优势+政策补贴 经济效益显著
 
  《国内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的经济效益分析》一文提出总收益主要包括建筑垃圾经过处理之后所生产出来产品的销售收入以及政府给予的一定补贴。
 
  对某建筑垃圾处理资源公司 2010~2011 年的经营状况进行市场调查和研究,并结合文献和模型进行了效益量化分析,可得出建筑垃圾的年收益情况如表3所示。
 
  通过图表可以看出,在国家和地方各部委的政策通力支持下,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产品将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产品完全能够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促进就业等社会效益
 
  加大对建筑垃圾的回收力度,创建新兴产业无论是在环境上还是在资源利用上都有促进作用,通过扩大建筑垃圾处理产业链可以有更多的就业岗位提供给人们,分担社会压力。
 
  《欧洲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现状及效益分析》一文对欧洲建筑垃圾促进就业的社会效益进行了量化分析,如表4所示。
 
  根据此表,可以大致得出每吨建筑垃圾可带来的就业人员数量为:25000÷1.7=14706(人/亿吨)。根据我国2010~2016年以来的建筑垃圾量,可以预测中国 2017~2030年建筑垃圾产生量一集带来的就业人数如表5所示。
 
  虽然计算结果可能存在偏差,但是不难看出,随着建筑垃圾数量的增多,社会处置建筑垃圾的意识逐渐增强,到2030年,建筑垃圾资源化行业将解决100万余人的就业问题,将带来极大的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