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北京大力推进城市环保治理 PM2.5浓度四个月连创新低

日期:2017-08-0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09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浓度 排污企业 北京空气质量

  近日,国际能源网从北京环保局网站获悉,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 同比上升3.1%,较2013年同期下降35.9%。其他三项污染物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 浓度分别为11、48和9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5.4%、上升9.1%和上升15.7%;空气质量达标天数99天,同比减少8天。
 
  全市各区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在54-79微克/立方米之间,年初空气质量年初较差,上半年中后期明显改善。但扬尘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上半年全市PM10浓度较去年同期上升。各区PM10浓度出现不均衡,除少数区有所改善外,大部分区的 PM10浓度均有所反弹。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今年1、2月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频发,期间共发生重污染14天,占上半年的PM2.5浓度的30% 。3月后,PM2.5浓度持续走低,3-6月PM10浓度同比降幅8.2%,明显小于PM2.525%的降幅。PM10中扬尘等粗颗粒占比升高 。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遥感监测结果,今年北京市平原地区建筑裸地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同比增加20%。
 
  环境质量改善得益于该市及周边省市长期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使环境效益日益显现,尤其是西南房山、南部大兴等区域,环保成成效显著。
 
  目前,北京市各部门、各区大力推进各项环保措,施制定了“清空计划”、“清煤降氮”、“清煤降氮”、“治污减排”、“控车减油”等任务标准。现已关停禁养区内35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截至6月底,全市2445台、9699蒸吨燃煤锅炉进入在施阶段(含跨年度项目);淘汰退出495家一般制造业企业;拆除违法建设3057万平方米;依法关停、取缔887家“散乱污”企业;为首批23家火电、造纸企业核发了排污许可证。
 
  在“控车减油”方面,北京8000辆使用2年以上的出租车全部更换三元催化器,全市全面供应京六汽柴油。在生态绿化方面,该市也加大步伐,现已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1.5万亩,占全年计划的71.9%。新增绿地面积277公 顷,占计划任务600公顷的46.1%。
 
   扎实的工作带来不俗的成绩。3-6月,北京气象条件回归常年平均水平,PM2.5浓度连续四个月实现历史同期最低,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逐步缩小了反弹幅度。2017年上半年空气质量呈较明显改善趋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