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北大报告:京津冀PM2.5和PM10污染有明显改善,臭氧污染加重

日期:2017-08-10    来源:智库专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0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物 煤炭燃烧效率 PM2.5

  “经过四年的治理,京津冀地区PM2.5和PM10污染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但臭氧污染不断加重,二氧化氮污染情况也改善甚微。”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日前发布的《京津冀2013-2016年区域污染状况评估》报告显示。该报告是由该报告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北大统计科学中心陈松蹊团队发布,通过六大空气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和一氧化碳)的监测数据,分析和评估2013年3月至2017年5月的四年多期间,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实际状态和变化趋势。

 
QQ截图20170810143700
 
  研究人员基于73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点2013年3月至2017年5月污染物监测数据和25个气象站点过去七年的气象数据(数据总量超过4400万条),科学分析和评估了京津冀地区过去四年多空气质量实际状态和变化趋势。
 
  京津冀地区是中国目前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也是中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首要之地。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国十条”)要求京津冀在2017年PM2.5浓度比2012年下降25%,其中北京市的年平均浓度要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研究发现,经过四年的治理,京津冀地区PM2.5和PM10污染已经有了明显改善:13市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从2013年的100.1微克/立方米和182.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6年的72.5微克/立方米和125.7微克/立方米,降幅达27%和31%,然而要在2017年完成“国十条”对PM2.5浓度的限制仍然存在较大挑战。
 
  与其它五种污染物都有所减少不同,四年来,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24小时臭氧的年平均浓度上升了6.7微克/立方米,升幅为13.3%。其中,北部地区浓度水平最高,增加幅度也最快。而13个城市整个2016年夏季的8小时臭氧浓度平均值,基本都超过了中国和世卫组织100微克/立方米的标准。这说明在PM2.5相对较低的夏季,京津冀又开始面临臭氧污染的困局。如何在控制PM2.5浓度的同时遏制臭氧的增加,无疑是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当务之急。夏季臭氧污染已经成为京津冀大气污染的一个突出问题。报告建议像管控PM2.5一样,对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主要污染区域设定臭氧改善的具体数值目标,以便采取有力措施及时遏制污染趋势、有效降低臭氧浓度。
 
  PM2.5成为北京空气污染“顽疾”,亟需新的机动车减排思路。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过去四年仅下降6.7% ,是京津冀13市最低的。建议北京市使用经济手段替代行政手段减少道路拥堵和调节车辆的使用量,从而实现二氧化氮浓度的大幅度下降。这将为北京PM2.5下降提供新的途径,同时也能遏制臭氧增加的势头。
 
  得益于京津冀过去四年控制煤炭消耗总量、提高煤炭燃烧效率的措施,排放监管力度的加大和排放标准的提高,PM2.5和二氧化硫浓度显著下降。然而二氧化氮的下降非常有限,臭氧污染不降反增,这提示了京津冀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也应放在控制机动车排放和生物质燃烧上;与此同时,冬秋季相对严重的大气污染状况无疑要求进一步减少煤炭消耗。目前,京津冀加上晋鲁豫四省二市每年近13亿吨的消耗,远远超过了京津冀这个半封闭区域的大气环境承载上限。我们建议将山东、山西、河南三省的煤炭消耗减少也列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控的考核、预警指标之一。
 
  京津冀煤炭消耗量和钢铁产量数据显示,河北省2016年秋季煤炭消耗在经历3年下降后首次增加,2016年河北钢和铁的产量均创出历史新高,这说明经济对污染的影响。
 
  研究发现,京津冀各城市自2013年起逐渐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和燃煤脱硫。得益于此,京津冀二氧化硫的平均水平从2013年的63.6微克/立方米降至2016年的31.1微克/立方米,累计降幅达到51%,天津和张家口甚至超过60%。北京二氧化硫的浓度一直是京津冀地区最低的,2016年平均浓度仅为10.3微克/立方米。区域性二氧化硫的显著下降是京津冀过去四年大气污染治理的最大亮点,也是区域范围PM2.5和PM10下降的主要推手。
 
  但同时,二氧化氮污染情况改善甚微。2013年到2016年,京津冀地区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51.1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6年的48.8微克/立方米,四年累计下降降幅仅为4.5%,远不及PM2.5、PM10,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京津冀地区累计改善超过10%的城市只有四个,三个城市不降反升。三个区域改进也都不明显。由于二氧化氮的传输距离很短,这表明各个城市在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生物质燃烧等管控方面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显著减少二氧化氮浓度无疑是下一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颗粒物和臭氧污染的关键。
 
  PM2.5成为北京空气污染“顽疾”,亟需新的机动车减排思路。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过去四年仅下降6.7%,是京津冀13市最低的。然而北京过去四年二氧化硫浓度下降超过40%,浓度水平一直处于京津冀13市最低;与此同时,报告反映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水平的二氧化氮浓度近四年下降不大。这说明机动车对北京大气污染贡献很大;现有的机动车排放管理措施并不见效。报告建议北京市使用经济手段替代行政手段减少道路拥堵和调节车辆的使用量,从而实现二氧化氮浓度的大幅度下降。这将为北京PM2.5下降提供新的途径,同时也能遏制臭氧增加的势头。
 
目前,京津冀加上晋鲁豫四省二市每年近13亿吨的消耗,远远超过了京津冀这个半封闭区域的大气环境承载上限。报告建议,将山东、山西、河南三省的煤炭消耗减少也列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控的考核、预警指标之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