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VOCs治理紧盯重点行业 工业减排仍是关键

日期:2017-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0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重点行业 污染防治

   工业废气并不是新出现的污染源,但是在工业化进程加快的当下,却成为了需要加强控制的领域。尤其是,VOCs污染正在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的威胁,从政策、执法、监测等方面保持高压态势,督促重污染企业实现绿色转型显得尤为重要。

QQ截图20170810145433
 
 
  VOCs治理紧盯重点行业 工业减排仍是关键
 
  炎炎夏日,在看不见的辐射下还有看不见的“隐形杀手”,多地也因此遭遇了颇为严重的臭氧污染。为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臭氧污染成为这个夏季的攻坚目标,而首先要锁定的就是VOCs排放量。工业废气排放量的限制是重中之重,但是目前的治理形势颇为严峻。
 
  就在第七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中,28个检查组又发现了问题企业1300余家,其中存在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的近4成。根据第七轮次强化督查情况来看,VOCs治理问题已经非常突出,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喷涂业、包装印刷业等都赫然在列。从行业问题上来看,未安装配套处理设施,停运VOCs治理设备的情况比较普遍。
 
  强化督查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VOCs污染物排放重点行业仍未全面按照规定减排。但是我国的VOCs治理压力并不仅仅停留在环保督查,更是要从法制的角度进行规范和限制。近日,《“十三五”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原则通过审议,有望进一步倒逼企业实现绿色转型。
 
  根据方案,包括北京、河北、浙江、辽宁、上海、山东等地在内的16个省市被划为全国VOCs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VOCs污染防治重要性,致力于强化基建能力,并且完善相关执法工作的监督职能,用科学的宣传提升公众的科学认知水平。
 
  环境保护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曾表示,“十三五”期间,VOCs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是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如石化、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治理工作。同时,也不能放松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对于减排工作应当建立更精细化的管理体系。从环境监测角度着手,严密监控重要排放点,实时监测大气污染物数据变化也非常重要。
 
  近几年,我国各地对于细分污染物,尤其是VOCs的监测确实越来越严密。我国先后出台的各项文件也都明确指出,要将VOCs排放列入总量控制指标中。目前,全国各地也在不断加强监测工作,重点行业重点监控,河北、广东、江苏、浙江等地正逐渐构建起全方位覆盖的监测网络。
 
  在VOCs治理方面,也有不少的地区探索出了有效的模式,“泰州经验”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响应江苏的“两减六治三提升”治理专项行动,泰州积极开展试点建设,在摸清家底后实现精准治污。目前,泰州年度治理工程完成度近70%,8月底前预计能全部完成。在江苏省VOCs治理现场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志鹏表示,“泰州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由于我国工业化程度上越来越高,工业污染问题也就显得越来越严重。目前,工业废气正在成为大气污染物的重要“贡献者”,VOCs排放更是不容忽视。显然,在当前态势下,VOCs污染防治还须紧盯工业减排和绿色改造,从各方面施压保障VOCs污染物排放量的减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