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国家利好政策再度发酵 土壤修复产业“钱”途光明

日期:2017-08-1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17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治理修复市场 土壤修复行业 土十条

  利好政策的接踵而至,使得土壤治理修复市场迅速崛起。据预测,土壤修复行业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发展空间最大的环保细分行业之一,市场空间或高达4.6万亿元。且由于环境治理具有长期性,土壤修复行业有望长期热度不减。

 
QQ截图20170817184405
 
 
  国家利好政策再度发酵 土壤修复产业“钱”途光明
 
  利好政策频频落地
 
  土壤修复市场是“十三五”时期环保产业上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先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已于2016 年四季度启动前期准备,将在2018 年开展全面普查。紧接着是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提速,进入程序后期,有望在2017 年底或2018 年初出台。
 
  此外,“土十条”的落实及其他土壤污染治理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也促进了政府专项配套资金支持力度大幅度提升。在“土十条”发布之前每年的资金规模在37亿元左右,2016年为90.89亿元,较之前翻番了,预计之后的力度将更大,2017年有望达到130亿元(若加上地方政府配套,或可达240亿元),2020年约3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土十条”明确规定,要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发挥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引导作用,为重大土壤污染防治项目提供支持,这将打开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巨大资金池,进一步确保土壤修复的开展。
 
  近日,土壤修复市场再传利好消息:7月31日,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明确了土壤污染详查的时间表,即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
 
  针对土壤修复产业及未来前景,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表示,土壤污染防治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方针。不主张盲目大治理,大修复,而是重点针对拟开发为居住用地和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用地的污染地块,有序开展治理和修复。
 
  土壤修复产业“钱”途光明
 
  与大气、水污染治理相比,我国土壤污染治理刚刚起步,总体差距较大。可一旦市场打开,其规模将远远大于大气和水污染的治理。据环保部通过运用国际通行模型,对土十条影响做的预测评估,土壤修复市场带动的投资规模超过5.7万亿元。
 
  政策与资金双重支持,使得土壤修复行业订单也大幅增加,数据显示,2015年开始,土壤修复项目数据呈现翻倍增长的态势,2016年订单金融达到62.85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195%。
 
  据《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土壤修复行业将是“十三五”期间发展空间最大的环保细分行业,且受环境治理的长期性要求,土壤修复行业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高景气度,未来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根据华泰证券测算,土壤修复“十三五”内市场空间在1100亿至5900亿之间,远期完全治理的市场空间巨大,达到7.4万亿元。整个市场参与者渐增,但集中度不高,尚未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
 
  建议关注三类标的,1. 土壤修复类公司:高能环境、理工环科、博世科、永清环保;2. 耕地土壤改良类公司:三聚环保等;3. 生态维护类公司:东方园林、蒙草生态、铁汉生态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