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谁在拖中国水环境质量的后腿?

日期:2017-08-25    来源:绿色和平发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8/25
1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质量 水环境治理 地表水监测断面数量

  最近,环保部放出了两份2017年水环境大考“期中成绩单”。
 
  一份是“2017年上半年水环境形势”。通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呈改善趋势,其中,优良水体比例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比例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然而,各省(区、市)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完成2017年水质目标难度较大。这是环保部第一次全面公开31个省(区、市)的年度水质目标和水质情况。

 
  图片来源:环保部发布
 
  另一份是8月24日刚刚发布的2017上半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任务进展情况。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总体取得进展但不平衡,部分地区、部分行业进展滞后,按期保质完成2017年重点任务形势严峻。
 
QQ截图20170825184632
 
  图片来源:环保部发布
 
  从这两份成绩单中不难发现,部分省份拖了2017年水环境质量后腿。根据绿色和平《“十二五”期间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评估》,有些未完成“十二五”水质改善目标或水质恶化的省份,也出现在这两次通报的“完成2017年水质目标难度较大”地区中。
 
  拖后腿的省份都有哪些?怎么拖的后腿?我们用几张表格来看看具体情况。
 
  8省“好水减少”
 
  根据环保部通报,河北、吉林、福建、江西、广西、重庆、贵州、陕西8省优良水体比例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划重点:
 
  1.吉林、河北2017上半年优良水体比例下降幅度最大。
 
  2.吉林、福建、广西3省优良水体比例在2011-2015年和2016-2017上半年均呈下降趋势。
 
  3.河北、江西、贵州和陕西在2016-2017年上半年出现反弹,优良水体比例有所下降。
 
  4.2017上半年出现下降的省份中,吉林、江西没有完成“十二五”水质改善目标,重庆“十二五”水质信息公开不完整。
 
  5.要实现2017年目标,河北、陕西两省还需分别将优良水体比例提高3.3%和2%。
 
  除此之外,广东、四川、西藏3省优良水体比例虽未呈下降趋势,但完成2017年目标还有差距,需分别提高2.8%、5.8%和9.1%。
 
  5省“坏水增多”
 
 
  据通报,内蒙古`、黑龙江、江西、贵州、陕西5省丧失使用功能水体均有所上升。
 
  划重点:
 
  1.内蒙古、陕西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比例增加最多。
 
  2.内蒙古和黑龙江省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比例在2011-2015年间和2016-2017年上半年均有所上升。内蒙古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比例增幅较大,在两个时间段分别增加了3.5%和3.6%。
 
  3.贵州和陕西2016-2017年上半年出现反弹,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比例有所上升。
 
  4.2017上半年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比例上升的省份中,内蒙古、黑龙江和江西均未完成“十二五”水质改善目标。
 
  5.要实现2017年目标,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和江西4省分别需在2017下半年将丧失使用功能水体比例降低至少4.8%、1.6%、4%和1.3%。
 
  除此之外,吉林、山西、辽宁、山东、湖南、青海、宁夏、广东、新疆和西藏多省距离完成2017年目标有差距,还须让丧失使用功能水体至少降低12.6%,2.1%,5.8%,3.2%,1.7%,5.3%,20%,2.8%,0.1%和9.1%。

 


 
  为什么拖了后腿?
 
  这两份成绩单说明了什么问题?
 
  一、超过一半省份距离完成2017年水质目标有差距,需奋力追赶。这16个省是河北、陕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西、广东、四川、西藏、吉林、山西、辽宁、山东、湖南、青海、宁夏、新疆。
 
  二、降低丧失功能水体比例将成为大部分省份完成2017年水质目标的关键。
 
  三、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福建和广西5省在2011-2015年、2016-2017年两个时段内均呈现水质恶化趋势,值得警惕。
 
  不难看出,包括河北、陕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西在内的几个省都在不同程度上拖了2017年水环境后腿。那么,这些省份到底在哪些方面拖了后腿?
 
  从前几轮大力度的中央环保督查结果看,此次被通报点名的省份存在水污染治理工程未有效落实、治理工程不到位、河流湖泊周围垃圾管理体系混乱等多种问题(详见附件2)。例如,江西建成的污水处理设备不能正常运作;河北由于治理工程不到位导致部分断面水质严重恶化;内蒙古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标准过低;陕西存在垃圾填埋场向河流直排渗沥液问题等。
 
  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看,分布在广东、河北等省的18个地表水不达标控制单元尚未完成达标方案编制公开。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2100个黑臭水体中,完成整治工程的占44.1%,河北、辽宁等省尚未开工整治比例超过30%。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造纸、钢铁、制革等六个重点污染行业清洁改造完成率达到84.6%,但广东、四川等6省完成率滞后。新疆等4省工业集聚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完成率低于50%。湖南、内蒙古等省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工作滞后。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江西、内蒙古、广西、新疆、广东等省(区)工作滞后。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上,吉林、黑龙江、湖南等14省(区)未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且关闭搬迁工作进展缓慢。青海、吉林4省(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滞后。
 
虽说两份“期中成绩单”不能完全反映最终实力和全部情况,但两次通报的问题和难点已足够值得问题省份警惕和反省。2017“期末大考”前能否扭转水质恶化趋势?能否完成年度目标交出合格答卷?我们拭目以待。最后,为方便全面了解和判断水质变化情况,建议公开各省国控地表水监测断面数量。同时,建议公开对无法完成目标省份的追责问责情况,让目标落地,让管理落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