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国家高额补助污染农田轮作休耕 耕地土壤修复市场前景难测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环境修复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2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耕地轮作休耕制度 土壤修复 重金属污染

   农业部于2017年9月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和江苏省农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坚勇、农业部经管司副司长赵鲲、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谢建华,和农业部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刘海启出席了发布会。

       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对农民收入是否会有影响?农业部有哪些措施保障农民收益不会降低?

  会上有记者问,以耕地为主的经营性收入仍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对农民收入是否会有影响?农业部有哪些措施保障农民收益不会降低?对此,曾衍德表示,休耕会减少种植收益,轮作的个别品种也可能会导致农民收益减少。要让农民愿意开展轮作休耕,必须保证其收益不减少。去年中央在审议通过的试点方案中明确提出,国家对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要给与必要的现金和粮食补助。
 
  他指出,今年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整合部分项目资金,支持各地开展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在轮作上每亩补助150元,在休耕方面,对于河北地下水漏斗区、西南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一季休耕每亩补助500元,在湖南重金属污染区休耕两季每亩补助800元。这个标准基本与原有种植收益基本相当,农民还是接受的。
 
  《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全面落实严格管控”一节提到,加强对严格管控类耕地用途管理,……研究将严格管控类耕地纳入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实施范围,制定实施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计划。继续在湖南长株潭地区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