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盘点经历董事长“大换血”的环保企业近况如何?

日期:2017-09-19    来源:点绿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9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企业人事变动 袋式除尘器

  9月16日,博天环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董事长赵笠钧先生辞去总裁职务。赵笠钧先生作为博天环境的“灵魂人物”辞职,这是要搞事情嘛?确实是要搞事情,此举是为了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管理人才吴坚先生。吴坚何许人也,来自于世界500强中的杜邦公司,担任杜邦先锋中国区总经理,全面负责杜邦先锋在中国的业务运营和市场开发工作。
 
  近两年发生不少企业经历董事长辞职这样重大人事变动。“一把手”的变动对环保企业的发展究竟有何影响呢,是好还是坏呢?
 
  神雾节能
 
  2017年3月9日,神雾节能晚间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长吴道洪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辞职公司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的职务。作为神雾集团的专家型董事长吴道洪博士,发明蓄热式烧嘴技术,欲将神雾打造中国节能环保第一品牌。此次人事变动,只是会为了将神雾节能业务交给原宝钢总经理宋彬打理。
 
  只是在宋彬先生上任不久之后,神雾集团便惨遭“迷雾”,导致股票屡次跌停并创新低。在7月14日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跌停之后,于7月17日开市起停牌至今,仍未复牌,对外声称拟披露重大事项。
 
  科林环保
 
  科林环保的人事变动始于2016年11月25日,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独立董事、监事会主席等7位董事提出辞职。原因由于2016年10月12日东诚瑞业成为科林环保的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也由宋七棣先生变为黎东。
 
  实际控制人变换之后,公司的业务重心由传统的袋式除尘器技术转移到光伏发电项目上来,终使得连续四年营收下降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66亿元,同比增长432.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4亿元,同比增长166.70。
 
  2017年6月20日,科林环保挂牌出售子公司股权,彻底剥离原有袋式除尘业务,最后由原实际控制人宋七棣接盘。自此,新科林环保主打光伏产业,旧科林环保则变成了非上市公司科林技术。
 
  汇恒环保
 
  2016年9月8日,汇恒环保公告称,因工作原因,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李月中、副董事长鲁东、董事周丽烨纷纷递交辞职报告。不过实际控制人仍未改变。汇恒环保的控股股东是江苏维尔利,常州德泽又直接持有维尔利44.30%股权,而李月中直接持有常州德泽81.10%的股权,因此李月中仍然为汇恒环保的实际控制人。
 
  万邦达
 
  2016年8月12日引爆多种猜想的万邦达董事长王飘扬辞职,改由其姐姐王长荣担任现任董事长,刷爆不少环保人士的朋友圈。引爆的原因主要由于股价。在2015年企业股价高涨的时候,万邦达管理层却以累计近60亿规模入选2015年十大公司减持王,引发股民大量争议。而2016年董事长王飘扬辞职,改由无任何股权的王飘扬姐姐担任董事长,不免引来过多猜想。
 
  有东方财富吧友分析认为,老王不仅是炒股高手,还是资本运作的高手。他不可能让家族从股市套现的数十亿资金放在银行贬值,而是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
 
  虽然2016年万邦达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稍有下降,但是在2017年上半年却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上升40.71%;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上升45.65%,因减持外加辞职备受质疑的万邦达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科融环境
 
  在2016年8月6日科融环境董事长贾红生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之前,科融环境就经过一波高层人事大震荡。而在增补的7名高管候选人中,5人与丰利财富有直接关系,均为丰利财富内部高管。现任董事长毛凤丽还是北京丰利的董事长。
 
  由于人事变动过于频繁,使得公司高层把精力用于人事斗争上,而非发展业务,使得科融环境2016年由盈转亏。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65亿元,同比下降23.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2亿元,同比下降592.43%。
 
  这一情况至2017年上半年并未全部好转,营收依然同比下降,净利润相对好一些。上半年营收为3.43亿元,同比下降25.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5亿元,同比增长108.03%。
 
  东江环保
 
  2016年7月13日东江环保晚间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张维仰辞去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等职务,并将其持有的6068.29万股股份过户至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名下。转让完成后,张维仰还持有20.94%股份,仍为东江环保第一大股东,广晟公司则持有东江环保6.98%的股份。此辞任只是东江环保引入国资股东整体计划的一个环节,张维仰今后会以创始人股东及顾问的身份继续支持东江环保的发展。
 
上市公司董事长辞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会因一场任性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而辞职,因为掌舵人不会轻易丢弃航船。如若经过换血,要不实际并未改变,要不公司发生重大变化。而今,博天环境董事长退避让贤,未来发展究竟如何,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