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人工湿地处理采油污水

日期:2017-09-19    来源: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9/19
2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 采油污水处理 湿地治理

  目前,国外许多国家进行了人工湿地在污水处理方面应用的研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了人工湿地的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人工湿地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提供了可靠的工艺参数。近几年,我国人工湿地用于污水处理的方法刚刚得到应用,由于没有成型的工艺和完整的流程,还不能得到很好的推广。本研究成果对于吉林油田乃至全国都有十分重要的推广意义。
 
  吉林油田新大采油厂是一个较小的采油厂,年产原油10万t,日排采油污水500t。长期以来,一直采用回注的方法解决采油污水的处理问题。2001年,新大采油厂与吉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解决采油污水的处理问题。经过近2a建设,于2003年8月16日进行调试,10月18日通过验收,调试成功,出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二级标准,运行稳定。
 
  1处理工艺
 
  1.1设计进、出水水质
 
  根据新大采油厂长期的废水监测数据,确定整个处理系统的进水水质如下:COD<500mg/L;BOD<200mg/L;SS<1000mg/L;pH:6~9;石油类<20mg/L。设计出水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二级标准。
 
  1.2处理工艺的选择
 
  根据被处理的水质、水量情况和人工湿地处理污水的技术要求,综合考虑国外的处理情况,结合我省西部的自然环境特点和废水特征,拟采用工厂化处理工艺与人工湿地相结合的工艺处理路线,即气浮除油+生物氧化+人工湿地处理的处理模式。
 
 
  主要设计参数及设备选型
 
  1)集水池:集水池用来调节来水的水质和水量,为砖结构。
 
  2)气浮除油设备:除油出水含油降至5mg/L以下,COD降低40%。浮渣进入贮泥池,进行污泥脱水处理。
 
  3)生物氧化池:利用好氧微生物分解污水中的可生化性有机污染物。
 
  4)沉淀池:沉淀分离污泥,出水自流进入人工湿地。
 
  5)人工湿地:本次设计中的人工湿地以表面流人工湿地为主。从沉淀池中出来的污水已经基本达标,经过人工湿地的进一步处理后,出水达标,可以用于农田灌溉。设计参数:面积:100000m2,坡度:12‰(即长1000m降低12m)。
 
  6)污泥回流泵池:污泥回流泵池内设潜水泵2台,1台供污泥回流使用,另1台供污泥提升用。
 
  7)污泥浓缩池:对污泥进行浓缩,降低污泥含水率,减少污泥量。
 
  8)贮泥池:贮泥池为钢制结构,贮存污泥。
 
  9)鼓风机房:生物氧化池内微生物所需的氧气由鼓风机提供,鼓风机位于鼓风机房内,选用3L21WD2台,1用1备。
 
  10)污泥脱水机:选用BAS5-U型手动式压滤机1台,置于操作间内。贮泥池内的污泥经螺杆泵提升后进入压滤机进行脱水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