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祥瑞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 采用秸秆锅炉供热经济又环保

日期:2017-11-27    来源:中国铁岭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1/27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燃烧 空气质量 污染环境

  经市县农机部门牵线搭桥,昌图县大四家子镇祥瑞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光辉从抚顺市引进了适合农村家庭使用的秸秆燃烧锅炉进行取暖。据了解,赵光辉是铁岭市第一个引进家庭用秸秆燃烧锅炉进行取暖的农民。
 
  11月23日,记者在大四家子镇三眼村赵光辉家中看到,赵光辉将打包的玉米秸秆装入密封罐后,通过缺氧燃烧,罐体内盘管水冷式炉箅上的管道可以将冷水加热到60℃以上,随后管道将热水输送到屋内的暖气片里,经过热水循环,赵光辉家的室温达到了23℃。
 
  赵光辉告诉记者,他用的这座秸秆燃烧锅炉,是在市、县农机部门的引荐下从抚顺市引进的。一次装填12捆小包的秸秆,可以让锅炉运行24个小时,不用像烧煤锅炉那样每隔三四个小时就得添煤,以前冬天夜里经常披着被子下地烧锅炉实在太遭罪。
 
  在没有更换燃煤锅炉之前,赵光辉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就要摸黑开始给锅炉点火,光升温到15℃左右就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早晚各加一次秸秆燃料,不用再专门看着,省下来好多时间。赵光辉算了一笔账:他们合作社往年冬天采暖需要用煤25吨,费用在2万元左右,换用秸秆锅炉后,燃料都是来自合作社地里的秸秆、玉米芯、杂草、树枝等,几乎不需要费用。“不光省钱,而且再也没有黑烟了,屋里屋外都干净得很。”赵光辉说,一亩地能打12捆小包的秸秆,他家取暖一天能消耗1亩地的秸秆。一个冬季下来,能消耗150多亩地的秸秆。
 
  赵光辉用上这座秸秆锅炉后,不少村民来取经,准备自家也引进秸秆锅炉取暖。市农机局副局长杜强说,家庭用秸秆燃烧锅炉适合农村家庭使用, 秸秆燃烧锅炉与燃煤锅炉相比,改善空气质量,整体运行成本低,处理秸秆数量大,可以替代各种燃煤取暖锅炉,全市每年秸秆总量达500万吨。目前秸秆利用率低,绝大多数秸秆被弃之不用,无处消化,每年秋收后,政府都为焚烧秸秆污染环境发愁,若我市农村居民广泛引进这种锅炉进行取暖,将大幅度提高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