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媒体:官员提拔 可让环保部门的意见更有分量

日期:2017-12-21    来源:新京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2/21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部门 环保督察 水环境

  “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让环保部门享有官员提拔的话语权,这是贵州的一个创新。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贵州一些地区基础治污设施建设滞后、水环境污染等方面的问题。贵州省将进一步压实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在提拔领导干部时将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并加大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生态环保工作的考核权重。
  
  官员提拔要增加环保考核权重,这早已不新鲜。但实际效果并不令人满意,许多地方的考核指标虽然增加环保权重,但GDP独大的格局依然未改。因此有官员曾私下向记者坦言:考核干部不能只看GDP,但实际主要还是看GDP,很少看到哪个领导因为环保搞得好而得到提拔。
  
  那么,贵州此次“新政”能否打破这样的局面?“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让环保部门享有官员提拔的话语权,这是贵州的一个创新。
  
  一直以来,对于官员的环保考核,一些地方总是流于静态考核、书面考核。也就是说,考核往往以听汇报与看书面资料为主,至于这样的汇报真不真实,报表上的数字准不准确,考核部门难以深究,往往几个考核人员凭借印象,就能决定一个官员的仕途升迁。
  
  一个地方环境治理成效如何,地方官员重不重视,支不支持,环保部门最有发言权。所以,对于环保考核,不能光看表面数字,不能光凭主观印象,也应让环保部门来打打分。通过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不仅有助于判断表面数字的真假,还能搜集纸面上不能反映的宝贵信息。如果还能循着环保部门提供的线索,到现场去走一走,看一看,那再好不过了。考核官员环保政绩,从静态考核走向动态考核,如此才能避免走马观花,流于形式。
  
  此次,贵州提出要加大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生态环保工作的考核权重,那么,这样的“考核权重”也希望能够切实影响到官员的升迁。
  
  此前曾有地方出现环保“不合格”,政绩考核却“优秀”的结果,这可能会形成对官员的反向激励。
  
  让地方官员对环保考核发自内心的敬畏,还需让环保成绩成为官员提拔的“关键票”,大幅度提高环保在政绩考核中的权重,给官员传达一个明晰信号:经济发展的成绩即便再亮丽,但环保如果依然原地踏步甚至出现退步,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就应视为不合格,所谓环保“一票否决”绝非说说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让环保成绩成为官员提拔的“关键票”,相关的考核过程不妨也让公众充分参与其中。环保部门对于官员提拔发表意见,这样的意见应当公开,接受民众监督。官员政绩考核的具体得分及其依据也要对社会公布,让民意来检验官员政绩,尤其是环保政绩的成色。通过开门考核,政绩考核就可最大程度避免失真,成为推进地方环境治理的“指挥棒”。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