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蓝天与温暖同在,环保人在行动——2017年冬季供暖保障专项督查

日期:2018-01-02    来源:环保部发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1/02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环保督查 京津冀

  编者按:2017年12月15日至20日,环境保护部抽调部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2000多人组成839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广泛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调研和大督查活动。参加督查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即赴一线,夜以继日走村入户拉网式检查,详细摸排“煤改气”“煤改电”改造后居民温暖过冬情况,发现问题驻点督促整改,确保蓝天与温暖同在,以实际行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彰显了忠诚干净担当环保铁军的良好形象。
  
7.院士在大巴车上作的特殊“报告”
  
时间:2017年12月19日
   
地点:从北京出发去往河北省沧州市的大巴车上
 
  
  没有明亮的会场,没有舒适的桌椅,没有镁光灯的闪烁,王金南院士在急驰的大巴车上作了一场特殊的报告,听众是来自环境规划院的80名干部职工,“报告”的主题是“认真细致做好‘2+26’城市‘双替代’供暖保障专项巡查”。
  
  来不及行前动员,王金南院士就在大巴车上作这场特殊的动员“报告”,他说,本次巡查是环保部党组为全面了解2017年冬季供暖清洁能源替代工作进展、确保居民温暖过冬的民生行动,体现了部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体现了部党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我们在坐的每个人,都要按照部党组要求,以非常负责的态度,认真细致开展工作,积极投身蓝天保卫战……
  
  王金南院士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利用乘车时间认真阅读巡查工作方案,仔细熟悉检查情况表,细致查看分组安排和任务分配,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认真细致”,以院士的严谨和认真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全身心投入督查行动……
    
8.一声令下  马上出发
  
--写在环保专项巡查途中

1_
  
  突然而至的命令、随时待命的状态、情况不明的出发,这些看上去更像出现在军队工作中的字眼,在这个安详的冬天,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出现在每一个普通环保人的生活中。
  
  2017年12月18日深夜,原本陷入沉睡的城市,因为一条突然而至信息开始躁动起来。凌晨2点47分接到上级命令参加巡查,凌晨5点40接到电话要求马上出发,第一时间集结开拔,以最快速度到达指定目标。任务如此之急始料未及,来不及和睡眼矇眬的家人解释,打开前一天刚刚出差回来还来不及收拾的行李箱,将必备的工作资料、电脑一股脑塞进去;一边打电话安排人员,一边上网订票;顾不上安抚妻儿,最快的速度收拾好一切拎箱出发。此时,除了清晰的知道要从北京赶赴山东、要从城市前往农村,其他的情况一切不知,具体的任务目标是什么?行程是什么?安排是什么?一切不明。环保人,就这样在寒风凛冽的清晨,出发在路上,虽然眼前太多的未知,但是有一句话却在心里无比清晰:服从命令,听从招唤!
  
  北京的周一,交通拥堵,出租车无处可寻,为了不耽误赶车,干脆骑上共享单车,一手骑车一手拎箱子,在车海中钻进钻出,换地铁,奔南站,3小时后到达淄博,不等喘口气,直接登上赶往桓台县的汽车,1000多公里跨越3个省市,终达目的地,第一时间走进老百姓家里,开始督查检查。听到一句句“屋里干净了,不用半夜封炉子,不用添煤了”“家里墙挂不了,不过有电暖气还有个小炉子,暖和着呢”,“今年空气变得好多了,天天都是蓝天”,参加督查的同事们舒展了眉头,对视而笑,这紧张的奔波,值了!
  
9.和时间赛跑的人
  
时间:2017年12月18日
  
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

  
  从18日清晨7点多接到专项督查任务,到11点“双替代”供暖保障专项督查队员出现在德州市德城区的村庄小巷,“我们就是和时间赛跑的人”,固管中心12名队员们互相打趣道。此前他们刚刚结束15日至17日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冬季供暖保障工作进行专项督查。18日清晨,大家带着周末几天紧张工作的倦意,有的在地铁上、公交上挤着去单位上班。有的刚到单位,准备着新一周的工作。接到新增任务的通知,大家不敢丝毫懈怠,立即从各个方向赶往北京南站,来不及带换洗衣物,来不及带洗漱用品,甚至有几名队员,考虑到上班时在办公室比较暖和,都没穿羽绒服。“没事,大不了到了当地买双袜子买条内裤换换,胡子也不用刮了,还显得沧桑些……”,一些男队员满不在乎,可对于爱美的女同志来说,只能忍受没有化妆品的日子了。
  
  接到通知、赶到车站、购票乘车、与当地对接,不仅各种前期准备工作队员们争分夺秒,在专项督查工作中,固管中心选派的“精兵强将”,也在和时间赛跑,他们走街串巷,为确保居民温暖过冬而努力。照片中是一名督查队员结束督查后,在回驻地的车上填写表格,确保检查记录能及时上报。和时间赛跑,从北京到德州,队员们是为了蓝天的一股劲儿!和时间赛跑,德州转战济南商河县,是一张张疲倦但仍充满斗志的脸!和时间赛跑,是一千多名专项督查队员的工作准则。有首歌唱过“我们都是和时间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去追求一种意义非凡的胜利”,老百姓屋内有暖气,出门有蓝天,是专项督查队员们最意义非凡的胜利!
  
  (固管中心  王海峰  供稿)
  
10.督供暖也要查违规
  
时间:2017年12月16日10:10
  
地点:天津市宁河区贸易开发区

1_副本
  
  宁河区贸易开发区,类似北京的新发地,是宁河地区生鲜、蔬菜、农副产品、小商品批发零售集中区。无下属村或社区,辖区内多为商户,住户少,且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组成复杂。天津巡查58组尚舒文、王一雯两位同志周日一大早就随开发区管委会同志开始走访排查工作。通过两个多小时的走访,并与住户、商户交流,详细了解了该区域供暖保障工作落实情况,督促煤改电工作落实不到位情况,并协调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走访接近尾声,也许是出于职业敏感,尚舒文同志远远注意到一座四层楼建筑敞开的后院,于是先行进入院子。墙角堆放的散煤似乎预示着什么。撩开角落里一个用彩钢板搭建的简易房的厚实的门帘,一个燃烧正旺的锅炉映入眼帘。紧随其后的王一雯同志,第一时间拍下了该商户违规使用锅炉燃烧散煤的证据照片。经查,该建筑为一处洗浴中心,前期已在开发区管委会监督下拆除燃煤锅炉两台。此次又违规安装并使用燃煤锅炉,尽管锅炉安装十分隐蔽,还是没能逃过巡查人员的职业嗅觉。面对违规事实和巡查人员现场劝诫,企业主表示愿意拆除锅炉。开发区管委会立即现场监督企业落实整改,对正在违法使用的锅炉进行了物理切割,并将堆放的散煤进行清理罚没。开发区管委会领导表示,将加强宣传和监管,既严查燃煤取暖,也确保煤改电落实到位,保障开发区群众温暖过冬。
  
  心里装着老百姓、装着民生,环保人决心打赢蓝天保卫战。端掉一个非法运营燃煤锅炉,就是打掉了一个污染源,天寒地冻中我们怀揣一颗炽热的心继续前行。
  
11.中环人的巡查笔记
  
时间:2017年12月16

1_副本
  
  2017年12月16日,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在接到环保部赴天津督查的紧急任务通知后,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相关骨干人员,按梯队组建精锐队伍,按计划迅速前往巡查第一线。大家在很短的时间内整装待发,中间的对话过程简略为这几个字:
  
  “你们在哪里?”
  
  “十分钟后就到……”
  
  “五分钟就到……”
  
  “二分钟就到……”
  
  就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大家整装待发,迅速组队出发。
  
  在路上,同样是在出发前刚接到任务通知的认证中心陈副总在大巴车里迅速为组员分组(呃……小编已在心里默默地给领导点了n+1个赞)。
  
  先到的同事,主动积极地在任务地提前为大部队的到达做好准备。在冬日的寒风中,身为一个环保人,内心满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却督促和激励着每一个人斗志满满。
  
  这支临时组建的精锐队伍虽然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秉持着“召之即来,来之能干”的奋斗精神,怀揣着环保人员的满腔热血和责任感,与地方环保局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简短有效的碰面后,迅速布局了相关工作事宜,在社区干部的陪同下迅速投入到此次巡查工作中,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巡查工作。
  
12.巡查组里的年轻人
  
时间:2017年12月19日17:50
  
地点:山东省淄博市高速公路上中巴车

  
  夜幕降临,车灯如流。2017年12月19日17时50分,一辆中巴车奔驰在博山前往淄博的公路上。车上共有十几个人,其中大多数满脸倦容、进入梦乡。然而坐在前部的两个年轻人正开着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紧张有序地工作着,偶尔轻声交换着意见。
  
  车上坐的是出版集团赴淄博博山区的巡查组一行。他们18日傍晚赶到博山,立即走村入户展开了巡查。19日又一大早出发,一直到下午1点多,完成了全部86个村巡查任务后才吃午餐并返回驻地。因返回淄博与其他单位派出的巡查组会合,为尽快完成巡查资料的整理上报工作,两位年轻人便在车上开始整理资料。
  
  两位年轻人,年龄大一些的叫刘亚庚,是这次巡查工作的联络人,年龄小的叫郑中海,是一位入职才三年的年轻编辑。巡查中,刘亚庚是组里最忙的人,从18日凌晨起,他就不断在忙碌着,订车、购票、为同志们准备早餐、传达巡查办的指示、反映组员的问题、联络地方、提出要求、安排食宿、租车、结账,巡查中他还担任一个小组组长,巡查后他要负责材料的最终上报……他认真做着这一切,没有一句抱怨。第一次参加巡查的小郑,总是跑前跑后,帮年长的同志拿行李,主动请缨担负起全组的材料统计整理工作,总是用编辑的眼光审视着每一份材料、每一个数据、每一张照片……当劳累一天的同事大多数已进入梦乡的时候,他还在忙碌着。
  
  巡查组中还有几位和他们一样充满朝气、敢于担当、做事认真、不怕困难的年轻人。他们,让工作充满了激情、活力和不竭的动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