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广西首个自治区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落户柳州

日期:2018-06-1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14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 项目库动态管理 土壤环境风险

  日前,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环保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将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基础好、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工作成效突出的柳州市列为首个自治区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
 
  作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柳州市将通过先行区建设,摸索建立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新模式。到2020年,针对污染地块等突出土壤问题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实现有效切断污染来源、有效防范环境和人体健康风险,土壤污染防治制度创新初见成效,覆盖先行区的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形成一批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等方面的管理、技术、工程模式,成为自治区针对污染地块治理等土壤污染防治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为抓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今年柳州市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制定方案,先谋后动。按照《规划》,结合柳州实际,以“土壤得到有效保护,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目标,制定《柳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
 
  二是项目驱动,形成机制。在摸清土壤污染状况基础上,建立自治区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项目库,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形成建成一批、淘汰一批、充实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
 
  三是以防促转,以治促进。因地制宜的对具有柳州工业特点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历史遗留污染地块及周边等区域,开展土壤环境风险排查,通过土壤污染防控促进地方经济生态化转型,促进企业寻求生态化转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示范先行,典型引路。鼓励引进和开发先进污染治理技术,搭建开放市场平台,组织实施环境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等试点示范项目,探索土壤环境问题整治模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