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2018年中国水环境治理行业政策及产出带动情况分析(图)

日期:2018-06-15    来源:观研天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15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十条 水污染防治 河长制

  环境部发布“黑榜”,10个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最突出,水治理依旧任重道远。2015年颁布的“水十条”中的“阶段考”已然拉开帷幕,各地水环境治理有所进展但发展不均。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8年5月15日召开的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工作调度会,其中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水环境形势。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有73个地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水污染防治任务依旧十分艰巨。
 

 
  图表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多重政策法规出台,为水资源治理站台。2015年财政部和环保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同年国务院颁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简称水十条)。而在2016年“河长制”正式颁布,从水治理体制层面实现创新,明确了地方主体责任和河湖管理保护各项任务;2017年水治理领域个细分领域细则逐步出台,对于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海绵城市等细分领域提出具体要求,水治理开始走向综合化和混合型;2018年开年出台“湖长制”,“河湖双治”全国一盘棋有望在2018年实现,国家对湖泊生态环境的监管、保护和治理力度正在逐步升级,湖泊水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将更加明确和细化。
 
  水处理领域相关政策
 
  图表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水十条”带来万亿投资需求,水环境治理风口呈现。根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测算,依据投资单价和工程任务量两个参数初步估算,完成“水十条”将投资4.6万亿,通过加大治污投资将带动环保产业产出增长约1.9万亿元,其中直接购买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约1.4万亿元,间接带动环保产业产出增加5063.4亿元。随着投融资、建设管理等模式创新,将持续提升相关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根据《水十条》提出的任务措施,将实施包括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在内的8类工程项目。具体细分水治理项目,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环保产业的带动作用最强,主要涉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地表水饮用水源环境保护、防治地下水污染、地表水水质保持、水质良好水体及入海河流劣Ⅴ类消除等工程措施。《水十条》还将带动与水环境产业相关的其他行业发展,如水环境金融、建筑、仪器设备、塑料橡胶、专用化学品、电子计算机、软件、物流等相关产品及服务。
 
  图表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水十条》投资对水污染防治设备制造业和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制造业两大领域的带动作用最强,2016-2019年是投资需求释放高峰期。根据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测算,水污染防治设备制造业和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制造业两大领域带动作用最强,而《水十条》提出对工业废水、城市水体、流域湖泊治理要求决定对该细分领域的高需求带动。实施《水十条》投资将为涉及水治理的高新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带来诸多机会,对废水处理更加细化的规定增加了企业的处理需求。2016-2019年《水十条》对于环保产业带动效应明显,也是环保产业订单释放的集中阶段。


 
  图表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