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北京市2018年第二季度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状况公布

日期:2018-07-23    来源: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23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市 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 水质状况

  近日,国际节能环保网从相关网站获悉,北京市发布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状况(2018年第二季度)。据了解,分别对饮用水水源、自来水厂出厂水、.城市末梢水进行了监测。
 
  详情如下:
  北京市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状况(2018年第二季度)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高公众对生活饮用水水质信息的知情权,本市从2016年起,每季度公布北京市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饮用水水源、自来水厂出厂水和城市末梢水)水质状况。
 
  一、监测情况
 
  (一)监测点位
 
  1.饮用水水源
 
  2018年2季度,全市共监测5个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其中,地表水水源2个(密云水库、南水北调)、地下水水源3个(海淀花园村地区、朝阳花家地地区、密怀顺地区)。
 
  2.自来水厂出厂水
 
  2018年2季度,共监测14座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
 
  3.城市末梢水
 
  2018年2季度,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设置135个城市末梢水监测点。
 
  (二)监测项目
 
  1.饮用水水源
 
  地表水水源每月进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指标的检测,每年进行一次全部109项指标的检测。
 
  地下水水源每月进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1993)中23项常规指标的检测。自2018年5月1日起,地下水水源执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每年进行一次全部93项指标的检测。
 
  2.自来水厂出厂水
 
  监测项目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每月对各自来水厂出厂水进行42项常规指标的检测,每半年对地表水厂出厂水进行全部106项指标的检测,每年对地下水厂出厂水进行全部106项指标的检测,确保出厂水水质安全。
 
  3.城市末梢水
 
  监测项目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对城市末梢水监测水样进行常规指标检测。
 
  (三)评价标准及方法
 
  1.饮用水水源
 
  地表水水源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每项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要求时,认为水质合格。
 
  地下水水源4月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1993),5月和6月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每项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要求时,认为水质合格。
 
  2.自来水厂出厂水
 
  自来水厂出厂水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每项指标均符合相应标准要求时,认为水厂出水水质合格。
 
  3.城市末梢水
 
  城市末梢水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对监测水样进行评价,对不合格指标根据对人体健康危害程度给予健康提示。
 
  二、评价结果
 
  (一)饮用水水源水质
 
  2018年2季度,2个地表水水源、3个地下水水源,水质全部达标,达标率为100.0%。
 
  (二)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
 
  2018年2季度,14座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全部合格,达标率为100.0%。
 
  (三)末梢水水质
 
  2018年2季度,135个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城市末梢水水质监测点,合格率100.0%。
 
  评价结果详见表1-表3。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