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广州推进固体废物管理领域“放管服”

日期:2018-11-12    来源:珠江环境报  作者:段雨洁 通讯员 穗环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12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污水处理 污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村东端的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进行参观。期间,工作人员以猎德污水处理厂的电子联单为例向记者演示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转移的监管流程,该污水处理厂的22.19立方米的污泥运输全过程都纳入广州市固废GIS管理系统的GPS轨迹监控,可以对产生的以及处理处置后的污泥具体去向、用途、用量等进行跟踪、记录。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广州按照“摸底数、补缺口、查漏洞、压责任、严监督、强能力”的总体思路,不断强化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和回收利用,持续推进固体废物管理领域“放管服”,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多措并举  缓解危险废物处置压力

今年6~8月,广州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全省固体废物企业“三个一”专项工作整改意见,针对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问题,尤其是焚烧类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建筑垃圾处置设施严重落后的困境,多措并举,不断在“提升处置能力、促进源头减量”上下功夫。

一方面加快推进全市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加大政府和国有企业参与建设固废处置设施力度,形成“有利用价值固体废物市场资源配置,无利用价值固体废物政府兜底保障、无害化处置”的格局。另一方面则强化源头管理,推进清洁生产,同时重点提升焚烧处置能力,尽量减少进入安全填埋场的废物数量。

今年6月15日印发的《广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到2020年广州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处置体系,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99%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95%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加强监管  利用GIS系统实现全监督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正在加强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或者污泥处理处置单位的监管,要求对产生的污泥以及处理处置后的污泥具体去向、用途、用量等进行跟踪、记录,每月汇总情况,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报告。

10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村东端的广州市废弃物安全处置中心进行参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工作现正由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共同推进,水务部门负责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的去向、用途、用量进行监管,并对违法行为予以查处,环保部门则参照危险废物建立污泥转移联单制度,对污泥处理处置单位的污染物达标排放和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进行监管。为此,工作人员在现场向记者演示了此监管流程。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转移监管工作主要依托广州市固废GIS管理系统(下简称GIS系统)开展,实行电子转移联单制度,我们随机抽查一份联单,可以看到猎德污水处理厂转移了22.19立方米的污泥。这批污泥运输全过程都纳入系统的GPS轨迹监控。现在我们看到这批污泥运输的轨迹是正常的。废物到了处置单位后,由处置单位核实污泥量后在系统最终确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工作人员介绍,除污泥外,工作人员介绍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有害废物均纳入了GIS系统进行管理,目前注册涉固废企业已超1万家。

压实责任  顶风作案顶格处罚

广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压实固体废物监管职责,建立长效环境管理机制体制,广州市制定了《固体废物各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职责清单》,明确19个单位对11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工作职责,同时,在广州全市范围内还启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送法上门”活动,全面督促企业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据悉,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以来,广州严厉打击涉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对于在“回头看”期间顶风作案的企业,将一律予以顶格处罚,涉嫌环境犯罪的将第一时间移交公安部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