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发电是中泰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日期:2018-12-24    来源: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24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中泰 清洁能源

   一、泰国清洁能源资源、发展目标及重点领域
 
  根据《BP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 2017》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泰国煤炭探明储量10.63亿吨,储采比63年;石油探明储量不足5000万吨,储采比2.3年;天然气探明储量2000亿立方米,储采比5.4年。2016年泰国通过管道自缅甸进口天然气88亿立方,自阿曼和卡塔尔进口液化天然气42亿立方米左右。与丰富的煤炭资源相比,泰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相对匮乏。
 
  2015年,泰国政府提出《可替代能源发展计划(2015-2036)》,计划到2036年,本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达到19.68吉瓦(GW),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提高至20%左右。
 
  
 
  泰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单位:兆瓦(MW))

    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泰国政府按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不同类别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的优先顺序,依次为: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沼气/废水利用发电、小水电、能源作物沼气、风电,光伏发电,以及地热发电。当泰国发电管理局(EGAT)公布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计划时,各可再生能源电厂除围绕上网电价补贴进行激烈竞争外,最终能否并网还需要按照优先顺序进行考核。例如当电网满荷运行时,优先顺序排名靠后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就无法并网售电,即使其综合电价费用更低。
 
  表1:泰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优先顺序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统计,2016年泰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为9680兆瓦,其中水能3573兆瓦,生物质能3446兆瓦,太阳能2154兆瓦,风能507兆瓦。
 
  表2:越南2014-2016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单位:兆瓦)
 


 
  二、中国与泰国清洁能源合作的主要领域及代表项目目前,中国与泰国的清洁能源合作主要集中在风电、光伏组件生产及光伏发电,以及垃圾发电,中方主要合作企业有金风科技、中国电建、中立腾辉,天合光能,英利绿色,以及杭州锦江、中国联合工程、中国电工、三峰环境、中材节能、华西能源、云南水务,以及创冠环保等。
 
  (一)风电
 
  中国目前在泰国参与的风电项目主要有四个:
 
  一是THEPPANA风电项目。该项目是金风科技首个进入泰国风电市场成功并网的项目,也是泰国首个并入PEA电网的商业化风电项目。金风科技为该项目提供了GW109/2500低风速系列直驱永磁机组以及风电场中央监控SCADA系统,该项目于2013年7月完成建设并成功并入泰国国家PEA电网。
 
  二是Chaiyaphum风电项目。该项目是金风科技在泰国建设的第三个风电项目,也是与泰国EGCO新能源公司合作开发的第二个项目,是目前金风科技在泰国建设的最大规模风电场。该项目装机容量80MW,采用32台GW121/2500HH120m柔性塔架,并配备自主研发电控系统,已于2016年10月顺利完成首台机组并网。
 
  三是GNP风电EPC项目。该项目位于泰国Nakhon Ratchasima 省Dan Khun Thot 地区TambonHuai邦,项目业主为泰国GNP(GREENOVATION POWER LIMITED)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承建。项目总装机容量67.5兆瓦,安装了33台Gamesa G114风力发电机组,其中2.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18台,2.1兆瓦风力发电机组15台,轮毂高度153米,为目前全球最高的内陆钢制塔筒。项目于2016年7月4日开工建设,计划通过115千伏升压站接入泰国国家电网。四是兰塔空风电EPC项目。该项目位于泰国东北部呵叻府,项目装机24MW,由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2016年9月6日签署合同,工作内容包括电站所有土建和设备的供货、运输、保险、监理、安装、调试、试运行及质保期内的相关维护。
 
  (二)光伏组件生产及光伏发电
 
  中立腾辉,天合光能,英利绿色等中国企业在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投资建厂,通过享受当地减免企业所得税、减免机器/原材料进口税,以及其他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生产和进出口成本,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此外,2014年,中国英利与中国电建所属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以及泰国Wattanasuk Engineering公司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泰国电力生产局5兆瓦光伏电站EPC合同。该项目总投资6.31亿泰铢左右,是唯一一个由泰国政府主导的国家级太阳能光伏示范项目。
 
  (三)垃圾发电
 
  垃圾发电是中泰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已有杭州锦江、中国联合工程、中国电工、三峰环境、中材节能、华西能源、云南水务,以及创冠环保等中国企业,通过投资收购、工程承包、运营维护等方式参与泰国的垃圾发电合作。
 
 
 
  三、中国在泰国开展清洁能源合作的关键因素
 
  与中国与东盟其它国家的清洁能源合作相比,垃圾发电相关的项目合作是中泰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亮点,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即在于泰国政府对于本国垃圾发电高度重视,将垃圾发电排在清洁能源电力优先上网的首位,正是泰国政府对于垃圾发电的高度重视和政策保障,使得中国与泰国的垃圾发电合作项目数量明显高于其他东盟国家。从这一角度讲,分析研究项目所在国的清洁能源发展重点领域,以及具体的政策保障和优惠政策是中国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因素。
 
  此外,随着中国国内人力成本、土地成本、厂房成本等生产成本的大幅增加,中国企业可以寻找像泰国这样具有相关税收和其它优惠政策、相关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进行投资建厂,不但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可以通过投资建厂的形式打开所在国的清洁能源市场。
 
  第三,需要具备适应项目所在国特殊气候条件的专业技术能力。例如,在GNP风电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泰国地处热带地区,风机基础大体积混凝土出现温度裂缝。项目部成立了专门的基础裂缝控制小组,最终通过监测、调查、调整水冷模式、持续间隔加冰、延迟水冷周期等方式将基础温度裂缝彻底控制。
 
  第四,需要具备有限资源合理分配和规划的能力。例如泰国GNP项目在吊装过程中面临超高超重设备大规模海运内陆运输协调、超高塔筒在各种涡流条件下塔筒共振控制、有限平台范围内多机组设备同时进场作业等多重问题,合理分配有限资源才确保了吊装作业在工期内顺利完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