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焦炭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环保限产将成行业常态

日期:2018-11-08    来源: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张家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8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行业 环保限产 钢铁行业

   焦化属于传统煤化工行业,发展较为成熟,主要产品是焦炭,炼钢占到焦炭下游消费总量的85%,行业盈利水平主要取决于下游钢厂的行业景气度以及自身的供求平衡情况。
 
  中国焦炭产量居全球首位,达到4.8亿吨左右。约占全球的67.44%。中国焦炭产量处于平稳状态。而其他国家,如印度保持高速增长,13-16年焦炭产量增长22%,而美国、乌克兰等国均降幅超过20%。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焦炭行业自2009年以来呈现快速扩张态势,尤其从2010年开始,焦炭产能从4.54亿吨上升至2016年的6.90亿吨,共上升2.36亿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7.2%。同期焦炭产量的增长幅度却远不及产能增幅。2010年至2016年焦炭产量从3.88亿吨上升至4.49亿吨,上升0.62亿吨,年复合增长率仅为2.5%,这直接导致焦炭行业产能利用率逐年下降,从2010年85.4%的高点下降至2016年的65.1%,产能过剩问题愈发突出。
 
 
 
  环保限产等因素导致2017年焦炭产量同比下滑3.3%,但由于焦炭产能从高点回落,2017年行业产能利用率仍然同比回升1.2个pct至66.3%。
 
  焦炭主要应用于钢铁行业,受2017-2018年秋冬季环保限产影响,从2017年11月份开始生铁月产量出现大幅下降,11、12两个月产量同比分别下降3.5%和4.4%,进入2018年生铁产量降幅收窄但一季度产量仍同比下降1.2%(1.75亿吨)。
 
  2018年随着进入秋冬季节,主产区的高炉环保限产预期越来越强,我们也需要测算一下高炉环保限产导致的焦炭需求减弱程度。三、四季度的环保限产,我们预计将减少生铁产量约2388-4187万吨,取中值3288万吨,考虑2018上半年生铁产量已经同比增加约1024万吨,则2018全年生铁产出预计下滑约2264万吨,同比下降3.2%,对应减少焦炭需求量约1020万吨。
 
  从环保限产的发展趋势来看,时间和空间上都将有所升级,环保限产成为行业常态。从政策执行上来看,也越来越强调差异化竞争,环保方面的投入将是关键变量,环保投入大、设备相对完善的焦企预计将受到更小的冲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