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五年时间 我国固废行业发生了那些变化?

日期:2019-01-25    来源:EBS公用环保研究  作者:光大公用环保团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5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工业危废 危废经营许可

   本文要点 事件: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经统计,此次发布信息的大中城市2017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1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010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78.1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02亿吨。
 
  工业固废减量化逐见成效,利用处置占比有待提高
 
  我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工业固废要大力推行减量化处理原则,2013年起我国的工业固废产量呈下降趋势。虽然2017年由于环保督察趋严的因素导致大量存量固废释放,但工业固废减量化的大趋势不改。另一方面,我国历年大、中城市的工业固废贮存量占比已从2013年的8%提高至2017年的56%,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的占比仍需进一步提高。
 
  危废产/处理量持续增长,产能利用率不容乐观
 
  我国工业危废的产量、第三方实际处理规模自2006年起均保持稳健增长(产量从2006年的1084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6937万吨,第三方实际处理规模从2006年的297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2252万吨),国家核准的危废经营许可规模2017年也达到8178万吨。但是,我国目前仍存在危废产能利用率较低、产能结构不平衡等问题。
 
  生活垃圾处置率近100%,垃圾焚烧占比稳步提高
 
  我国大、中城市的生活垃圾处置率近年来稳步增长,2017年已达99.5%,无害化处置率亦在稳步提高。而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垃圾焚烧处置生活垃圾能力已达29.81万吨/日,处置占比已达40.24%。随着19-20年更多的垃圾焚烧设施投运,我们认为有较大概率完成“十三五”规划中设市城市垃圾焚烧处置能力59.14万吨/日,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50%以上的要求。
 
  电子拆解行业逐步规范化,大宗固废资源利用情况相对稳定
 
  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市场稳健增长,截止2017年底,共109家企业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合计年处理能力达1.61亿台,比2013年的1.12亿台增长44%。同时,规范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数量也由2013年的3987万台增长到2017年的7995万台,产能利用率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
 
  另一方面,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利用情况相对稳定,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稳中有降,六大类大宗工业固废(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炉渣、脱硫石膏)的产量占比相对稳定,但各自的综合利用率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各自的产量最大贡献行业的产量和综合利用率总体来看保持稳定。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发布进度和执行强度不及预期,经营出现重大负面事件,项目拓展受制于融资环境。
 
 
 
  《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以下简称《固废年报》)是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自2014年起定期发布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年报,截止2018年已发布5期。从2013年到2017年,我国固体废物的产生和处理均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由于每年发布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的大、中城市不尽相同,因此部分数据不具有绝对可比性,但可以说明一定的趋势。
 
 
  工业固废减量化逐见成效,利用处置占比有待提高
 
  工业固废减量化成果明显,工业固废产量逐年减少。我国自“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针对工业固废要大力推行减量化处理原则,从《固废年报》中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效果明显。2013年我国大、中城市工业固废产生量达23.83亿吨,2017年已经减少到13.1亿吨,减量近50%。
 
  从《中国统计年鉴》数据中我们可以得出同样的趋势。2013年起我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2.77亿吨,到2016年已减少至30.92亿吨。2017年我国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突然增长至33.16万吨,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是2017年的环保督察趋严使得大量存量固体释放进而拉高当年产量,但是工业固废减量化的大趋势是不改的。
 
  
 
  各省市的工业固废产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虽然部分省份每年自愿发布信息的城市情况有所变动(如河北省,2014年共有承德、邯郸、唐山等8个城市自愿发布信息,2015-2018年该数字分别为4、3、5、1),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工业固废产量的准确性,但总体来看各省市的工业固废产量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另一方面,工业固废产量排名前十的城市的工业固废总产量也在稳步下降。
 
  
 
  
 
  但是,工业固废利用处置的占比在逐年下降。《固废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仅有8%的工业固废未被利用或处置从而贮存,而2017年贮存工业固废占比上升至58%,处置占比从30%下降至24%,综合利用占比虽稳定在60%,但对往年贮存工业固废的利用量在逐步提高,故每年有更多的工业固废贮存。
 
 
  危废产/处理量持续增长,产能利用率不容乐观
 
  无论是从《中国统计年鉴》中的全国危废产生量,还是从《固废年报》中的全国危废经营单位实际收集和处置危废量的指标上都可以看出,我国危废的产量和处理量从2006年开始均持续增长,产量从2006年的1084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6937万吨(《中国统计年鉴》数据),第三方实际处理规模从2006年的297万吨增长至2017年的2252万吨。
 
  同时,我国颁发的危废经营许可证数量及核准的处置能力也在高速增长。相比2006年,2017年全国危废经营许可证数量增长209%,核准收集和处置利用产能达8178万吨,增长明显。
 
  
 
  但是,《固废年报》数据显示,我国危废的产能利用率仍相对较低。2017年我国核准的收集和利用处置能力已达8178万吨/年,但实际的收集和利用处置量仅为2252万吨,产能利用率不足28%。实际利用处置中,资源化利用的占比从13年起维持在70%左右,无害化的产能和实际处置产量仍需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我国的医废产生和处理量情况相对稳定,处置率基本维持在99%以上,同时近年来医废经营许可证的发放数量也在逐年上升,医废实际处置量也在稳步提升。
 
  
 
  生活垃圾处置率近100%,垃圾焚烧占比稳步提高
 
  我国大、中城市的生活垃圾处置率近年来稳步增长,2017年已达99.5%,无害化处置率亦在稳步提高。而根据《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垃圾焚烧处置生活垃圾能力已达29.81万吨/日,处置占比已达40.24%。随着19-20年更多的垃圾焚烧设施投运,我们认为有较大概率完成“十三五”规划中设市城市垃圾焚烧处置能力59.14万吨/日,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50%以上的要求。
 
 
 
  电子拆解行业逐步规范化,大宗固废资源利用情况相对稳定
 
  资源化废物利用方面,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市场稳健增长,截止2017年底,共109家企业纳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合计年处理能力达1.61亿台,比2013年的1.12亿台增长44%。同时,规范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数量也由2013年的3987万台增长到2017年的7995万台,产能利用率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行业正逐步朝着规范化、集中化的趋势发展。
 
  
 
  另一方面,我国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利用情况相对稳定,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稳中有降,六大类大宗工业固废(尾矿、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炉渣、脱硫石膏)的产量占比相对稳定,但各自的综合利用率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各自的产量最大贡献行业的产量和综合利用率总体来看保持稳定。
 
  
 
  
 
  
 
  风险提示
 
  1. 政策风险:目前行业正处于规范化发展历史进程中,行业标准的提高、执法约束等均有助于行业走向规范化。如果行业政策发布不及预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行业发展。
 
  2. 经营风险:末端排放超标、数据造假、避邻效应甚至安全事故等行业重大负面事件的披露可能会对相关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3. 融资风险:金融周期下半场,企业融资渠道受限,为了项目拓展提升产能仍然进行外部融资,如果受制于融资环境会影响企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