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贵州省黔西南州:完成17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并开展水质监测

日期:2018-11-29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作者:杨再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29
14: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 水源地保护 水污染防治

   黔西南州是2014年被国家水利部首批列为全国4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之一。近年来,黔西南州通过制定综合规划、加强水污染防治、抓好示范工程建设、跨区域联合联动执法等多举措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制定综合规划。黔西南州坚持尊重自然、人水和谐,积极发展绿水纳财工程,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按照“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多规合一”的原则,先后印发实施《黔西南州水生态文明实施方案》《黔西南州水资源综合规划》《黔西南州水土保持综合规划》《黔西南州“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2016-2020)》《黔西南州湿地保护发展规划(2017-2030)》等方案,形成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全州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
 
  加强水污染防治。制定实施《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实施方案》《黔西南州南北盘江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等,开展流域治理,实施“碧水”工程,建立了南北盘江、红水河“两江一河”跨区域联合执法和生态修复区域联动工作机制,开展跨区域联合治污。对重点流域一二级支流及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实施“河长制”管理。建立水环境监测体系,完成17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并开展水质监测。完成化工行业废水深度治理。
 
  抓好示范工程建设。先后实施了“引马入兴”水系连通工程、兴仁县城市主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兴义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工程、望谟县新城区布依水文化水景观打造等一系列示范工程项目,水管理、水生态、水共用和水文化四个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跨区域联合联动执法,共守流域水生态环境安全。黔西南州境内的黄泥河,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部分河段系黔、滇两省界河。为了做好黄泥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黔西南州和曲靖市以及流域内的六盘水市制定联席会议,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新态势。
 
  水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力助推了黔西南山地旅游业的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旅游商品龙头企业,提升了城市品牌和形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