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到广阔农村去!餐厨垃圾处理轻量化 看谁先啃硬骨头?

日期:2018-12-20    来源:生态资本论  作者:安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20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餐厨垃圾处理 餐厨垃圾处理行业

   这两年,环卫业早就摘掉了“扫大街”帽子,科技实力与日俱增,出现了结合物联网的垃圾回收系统、不断改进的垃圾回收车辆。在前不久的互联网大会中,智能化机器人清扫大街也出现了。
 
  在环卫项目中,餐厨垃圾处理是近两年来的新宠。今年7月颁布的固废处理新规,重点针对餐厨垃圾处理做出了规范。
 
  12月14日,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18(第十二届)固废战略论坛中,来自清华大学的闫中博士介绍说,餐厨垃圾虽然起步晚,但是技术已经进入相对稳定的发展期,技术路线的纷争已经结束。
 
  目前,餐厨垃圾处理95%以上的项目,都采用了厌氧消化的技术路线。技术上无法实现差异化,就只能从运营模式上下功夫。目前餐厨垃圾处理的轻量化,或许将成为当下产业发展的新目标。
 
  餐厨垃圾的硬骨头
 
  从农田种植开始,到餐厅饭店的过程,每个环节都在产生不同的有机垃圾,这些统称为餐厨垃圾。
 
  但是尽管统称为餐厨垃圾,其成分还是千差万别。农田垃圾含水较多,饭店的餐厨垃圾中含有大量油。在处理过程中,含油的垃圾产生的沼气率相对稳定(这和很多人的想法不同,包括笔者),不含油的垃圾,反而更加难以处理。
 
  餐厨垃圾处理发展至今尽管不长,但在经济较发达、人口较密集的地区,已经基本构架了餐厨垃圾处理体系。依靠厌氧消化技术来处理餐厨垃圾,技术已经很成熟,不存在技术难关。
 
  而餐厨垃圾难啃的硬骨头,是在收运环节:尤其是在村落相对分散的地区,运输成本将成倍提高。我国的行政区划分散,依靠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餐厨垃圾处理模式,正在陷入僵局。
 
  在中国可以统计的174个餐厨垃圾处理的项目,已经解决了餐厨垃圾的57%左右,这174个项目的平均处理规模是每日182吨。
 
  可是,我国还有475个城市尚未实现完善的餐厨垃圾处理。计算下来,剩下项目的平均处理规模将锐减到每日63吨。这些地区人口分散,餐厨垃圾的收运,将成为最为棘手的问题。
 
  偏远农村的餐厨垃圾问题,当然也要解决。但是如果沿用目前已有的模式,成本将难以承受。闫中预测,如果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资金是一个亿的话,将有至少四千万用于垃圾收运。
 
  此外,由于地形的阻碍,垃圾收运的成本。比如我国浙江有很多离岸岛屿,垃圾难以运输中转。而像贵州、广西、福建等省,统一行政区划内,交通运输极为不便,以现有的模式进行餐厨垃圾处理,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
 
  成分杂、营运难,这让餐厨垃圾处理行业,不得不把目光放在轻量化上。
 
  村收集,镇处理
 
  餐厨垃圾处理的轻量化,让餐厨垃圾处理走进乡镇,实现村收集、镇处理,这将会成为今后餐厨垃圾发展的新方向。
 
  闫中认为,未来餐厨垃圾处理将逐渐分散,走轻量化的路线:通过村收集后,汇聚到镇里来处理,将整个收运距离控制在3到5公里之内。这样比起传统方式,可以大大的降低营运的难度和费用。
 
  以江苏省江阴项目为例:该项目拆解成了14个项目,根据当地的人口密集程度,规划到了14个乡镇。通过分散运营的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轻量化不仅仅包括项目的分散化,更包括设备的轻量化。项目分散化之后,轻量化的设备不仅用地减少,更加可以减少耗能。设备的轻量化,将会实现人与自然的双赢。
 
  如果能实现轻量化,让设备可以走进城镇,服务村庄,这将大大减少营运成本。
 
  不过,项目的轻量化,意味着会产生更多的人才需求。在餐厨垃圾产业的发展中,要注重对相关操作人员的培养,补充后备力量,这样才能让在轻量化的前进中少走弯路。
 
  谁在布局餐厨垃圾
 
  目前,餐厨垃圾这个细分行业的竞争格局较为分散,很多企业的餐厨垃圾处置规模相对较小。不过,已经有一些企业脱颖而出。
 
  启迪桑德是餐厨垃圾处理领域的龙头企业,进入餐厨垃圾领域已有十年,目前在运行的项目已有十多个,广泛布局在全国各地,日处理规模达到了2500吨左右。
 
  另一家企业是首创环境,是首创集团旗下的固废上市企业,这家公司除了发展较传统的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外,也在布局有机垃圾厌氧处理等细分子板块,这为其餐厨垃圾处理,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目前,首创环境正在着重布局餐厨垃圾处理,旗下的杭州萧山、浙江宁波、山西晋中等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在运行中。
 
  创业集团控股是目前唯一一家以餐厨垃圾处理为主业的港股上市环保企业。2016 年,创业集团控股收购太原天润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合肥非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苏州恺利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逐渐扩大自己的营运规模。
 
  创业集团控股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有3个,分别为太原项目、娄底项目及合肥项目,总计处理能力达每日880吨。
 
  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公司进入餐厨垃圾处理领域。而他们面临的将是更加分散的广大乡村,难以平衡地收运成本。这使得餐厨垃圾的轻量化处理,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主流,就看谁能先行一步,率先取得模式上的突破,啃下轻量化这块硬骨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