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坚决反对炒作“环保影响经济”

日期:2019-01-3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30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保督察 环保影响

   日前召开的2019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明确表示,我国环保力度越来越大,一些言论时不时炒作“环保影响经济发展”,必须保持清醒,坚决反对。
 
  在老崔看来,“环保影响经济”的错误思想在个别政府部门和企业仍旧存在,尤其是一些主管经济和工业的部门以及基层领导,在思想认知上很容易出现偏差。
 
  在这些人的观念中,国家强化环保督察,必然会影响经济发展,而落实环保管控,也必然会导致停产、停工、停业、停火、停电等从而导致经济受损,在他们看来,环保和经济就是一堆不可调和的矛盾。
 
  事实上真的如此吗?当然不是!国家统计的抽样调查显示,2016年~2018年在去产能和环保督察强化的大背景下,失业率仍维持在5%左右,并没有大的波动,甚至就业的门路还被拓宽了不少。
 
  分析认为,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工业企业,牺牲环境谋取利益,不会凭借科技创新等手段降低污染,而环保收严犹如“当头一棒”,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高质量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
 
  “环保影响经济”的杂音,实际上就是“以GDP论英雄”、“牺牲环境换发展”等错误片面的发展观在作祟。所以当经济面临巨大的压力时,部分领导干部就很容易出现摇摆、松懈,意志不坚定,“环保影响经济”的舆论也开始抬头。
 
  据老崔了解,在中央环保督察中被责令整改甚至取缔的企业多是偷排、超排、漏排的“散乱污”企业,而那些正儿八经排放合格达标的,各项环保设施完善的企业受到的影响很小,或者根本没有受到影响。
 
  至于一直闹得沸沸扬扬的环保“一刀切”,之前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也出面辟谣,经过全方位调查,许多地方声称的“一刀切”并不是真正的“一刀切”,而是“散乱污”企业不习惯和不适应。
 
  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住在安全无毒的土地上,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是人民政府应尽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
 
  正如李干杰部长所说,这两年,中央环保督察、各项环保专项执法等,并没有影响经济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维持着良好势头。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也曾表示,环保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还会有利于改善市场经济的环境,改善民生所依赖的生态环境
 
  与“环保影响经济”持有相反意见的不少地方政府,借助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等,推动供给侧改革,强化企业的污染防治,驱动高污染高排放行业转型升级,大大提升了这些行业产业的规模与效益,真正实现了环保与经济“双赢”。
 
  不管怎么说,现在环保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刚需品,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既要创造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还应该提供更好的环境,提高老百姓的幸福与获得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