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中建、中铁、铁建、中冶、葛洲坝、三峡集团等建筑巨头纷纷角逐水务领域 谁能独步天下?

日期:2019-02-12    来源:基建通  作者: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2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控水务 三峡集团 长江电力

   近日有则低调且具有爆炸性的公告新闻:
 
  2019年1月18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电力),收购了北控水务5%的股份,认购价4.29港币(1月18日收市价),合计代价20.2亿港币,并计划把这股份转让给三峡集团,而长江电力是三峡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主要负责管理集团资产)。
 
 
  2019年1月20日,控股股东北京控股将认购北控水务1.27亿新股,认购价同样为4.29港元,正好也是1月18日(周五)的收盘价,占公司已发行股份1.36%,为北控水务注入5.5亿港币的资金,所得款将用来偿还债务。
 
  
 
  两笔合计融资约25.7亿港元,那么配股完成后长江电力持股4.76%,北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控股)持股42.43%。
 
  这个时点两份公告一前一后耐人寻味,北控水务股权融资25.7亿港元,而且新晋股东实质上是国务院直属的长江三峡集团,这对于北控水务来说是一大利好,北控水务的股价也立马迎来了上扬。
 
  三峡集团
 
  1993年9月27日,为建设三峡工程、开发治理长江,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正式成立;2009年9月27日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之一。作为全球最大水电开发公司,三峡集团于2017年9月完成了整体改制。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长江环保集团成立于2018年12月,是三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从股权上看和长江电力是“兄弟”关系;而三峡集团直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所以从这可以看出,长江环保集团的诞生,应该是带着特殊的使命。
 
  

  为什么由长江电力认购?
 
  从公告里可以看出,最终认购北控水务集团股份的是长江环保集团,长江环保集团是三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由于目前长江环保集团的境外投资平台未完成设立,所以先由长江电力认购新股,待长江环保设立好境外投资平台,再由长江电力转让给长江环保集团。
 
  看到这,再结合之前我们发的:《缺钱的东方园林前脚计划引入国企战略投资,后脚就签约三峡集团?》和《中国建筑甩出一副王炸,中铁、铁建、中交你们还跟吗?》等一系列关于环保、水务、生态领域PPP项目类文章,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预感到或者是解读到什么?如果没有,那我们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一起来解读。
 
  通哥解读

  环保、水务、生态领域成建企们下一个角逐的焦点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了,水务、环保市场保守测算达10万亿的体量,并且在“十三五”期间, 我国环保水务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 15%以上,所以对于基建领域已经处于白热化竞争的时代下,这无疑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而对于三峡集团来说的话,环保有可能成为其下一个发展的驱动力。
 
  三峡集团的几次出手,意义非凡
 
  之前三峡集团对于东方园林的出手相救,是在东方园林大厦将倾之际,属于救人于危难。而此次对于北控水务的入手,则是在此领域被资本低估,以及北控水务股价低迷之际,北控水务虽然不至于像东方园林那样马上倒下,但是也已经出现了“疲惫” 的苗头,所以三峡这次属于雪中送炭。
 
  三峡集团的这几次出手,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可以这样说,2018年的环保板块在无数投资者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痛。在严厉的去杠杆的政策下,过去蒙眼狂奔的环保公司纷纷遭遇融资困难以及资金链危机,东方园林、神雾环保等都是众人所知的当事人。而就在投资者甚至整个市场几乎快要抛弃这个市场的时候,三峡集团的出现,犹如黑夜中的一道光,给大家重新点燃了希望。
 
  几大建筑央企长驱直入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说了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建水务、中建二局、中建启明等都已经在环保水务领域奔跑,但其实除了中建以外其他几大建筑央企也都已经早有布局。
 
  中国中铁
 
  已先后在国内多个省区承建水务及环保工程数百项,其中包括亚洲规模最大的污泥处理设施——上海白龙港城市污泥处理厂,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武汉三金潭污水处理厂,华中地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武汉汉西污水处理厂,以及在国内首次使用超大管径、超千米距离顶进技术的上海市青草沙水源工程、竞标成功温州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项目…
 
  旗下子公司:
 
  2016年9月29日金科水务与中铁一局集团市政环保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在京签署。
 
  2017年11月21日,联合水务集团与中铁一局集团市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联合水务集团上海总部会议室成功举行。
 
  中铁一局集团市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51年,是我国最早的铁路给排水与环境工程施工企业。公司在净水厂、污水厂、环保、管道、地下工程(特别是地下顶管工程)、海水淡化等领域属国内领先,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还承建了国内首条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及武广、京石、兰渝、南广、兰新等客运专线以及深圳、成都、兰州地铁等项目。承担过赞比亚基特维城市供水工程和斐济道路改造、住房等海外项目。
 
  2015年8月,中铁四局与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组成了竞标联合体,竞标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BOT(建设—运营—移交)项目,并联合出资6.80亿元的竞标投资额,最终成功竞得这一项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