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盾安环境回复深交所问询:大股东流动危机引发业绩“变脸”

日期:2019-02-1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2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业务 盾安环境 业绩预告

   1月31日晚间,盾安环境发布对深交所关于业绩下修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对深交所关注的业绩大幅下修的原因,大额资产减值的影响以及连日来股价波动的情况等问题进行逐一回复。
 
  回溯公告,1月27日晚间,盾安环境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的修正公告。
 
  据公告披露,盾安环境预计2018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为6460.11万元—9228.73万元。而修正后,预计将亏损19.5亿元—22.5亿元。
 
  对于业绩“突变”的原因,盾安环境给出了“资产减值准备”、“商誉减值准备”、“预计资产处置损失”以及“经营业绩下滑”等四点解释。
 
  深交所对盾安环境业绩大幅下修的原因进行了问询。
 
  盾安环境在回复公告中指出,业绩大幅下修,主要原因系2018年5月,公司股东盾安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对公司部分业务板块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2018年四季度公司明确了实施战 略收缩、聚焦制冷行业,暂停节能业务技改扩能投资及淡季储煤等事项,导致接网供暖面积和成本单耗降低均未达预期,部分区域供暖单价调整未及预期,导致公司节能业务经济绩效低于预期。
 
  另外,受房地产市场及棚户区货币化安置政策变化影响,公司节能业务供暖接网面积拓展进度减缓;在非核心资产处置工作中,人员流动性较大,所涉及的子公司不同程度出现订单萎缩,加之外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导致实际经营业绩不及预期;制冷配件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制冷配件的主要客户重新谈判采购价等导致收入及利润不及预期。
 
  资料显示,盾安环境的核心业务是制冷设备及配件的生产销售。公司的主要业务涵盖零部件制造(家用与商用空调、热泵、冷冻冷藏、工业等领域制冷和控制类部件产品)、装备制造(商用空调及核电、洁净、轨道交通等领域特种空调和电力、冶金、环保、核电等领域用压缩机、鼓风机、通风机等)、智能制造(传感器、智能控制元器件等)、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关键零部件、节能业务等领域。
 
  从近年来的财报看,公司的净利润只有几千万,而扣非净利润近五年中,有两年都为亏损,盈利主要依赖政府补助。
 
  
 
  事实上,2018年4月,盾安环境的母公司盾安集团就被曝出流动性危机,彼时盾安集团被曝出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Wind数据显示,盾安集团对盾安环境的持股约30%,股权质押率为100%。
 
  在业绩大幅下修的次日(1月28日),盾安环境跌停价开盘,截至发稿,超50万手大单封死跌停板。此前盾安环境也一连走出三个涨停板。
 
  对于深交所关注的股价波动的原因,盾安环境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另外,公司股票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买卖公司股 票的行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