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征收环保税款29.5亿元,江苏省位居全国第一

日期:2019-02-2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0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税 江苏 环保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启动实施。作为我国第一个专门体现“绿色税制”的综合税种,意义重大。环保税开征一年来,实际征收环保税款总额第一的省份也已经横空出世——江苏
 
  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的数据,截至2019年1月31日,江苏省共有33908户纳税人办理环保税申报,共申报42.3亿元,实际缴纳税款29.5亿元,居全国第一。
 
  环保税开征的目的在于促进企业节能减排,并不是为了财政收入,这一点也在江苏省的环保税征收结果中得到了印证。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的数据,2018年江苏省环保税征收额全国第一,但它在整个江苏省整体税收中国的比重却很小,这也恰恰佐证了环保税环保意义大于财政收入的意义。
 
  而且从实际情况来看,江苏省征收环保税的效果已经开始凸显。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数据,去年全省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国考断面水质好于Ⅲ类的比例为68.3%,劣于Ⅴ类的比例为1%,超额完成国家约束性指标任务。
 
  征收一年来,环保税的正向引导和反向倒逼作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纳税人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既享受到了更多税制转换的红利,还完成了绿色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在部门协同方面,江苏省税务部门搭建起高效的信息交换平台,打通“税务向环保提请、环保向税务反馈”两个关键通道,不断完善网络化监管新格局。各级税务和生态环境部门通力合作,有效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测信息、监督性监测信息等关键涉税信息的传递,为环保税征收提供了信息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