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项目回顾:被央视点名的“臭水沟” 鸭尾溪如今怎么样了

日期:2019-02-27    来源: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7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 鸭尾溪 黑臭水体

   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有一条2.1公里长的小溪——鸭尾溪,曾经是住建部和环保部公布的黑臭水体之一,并且是重度黑臭。早在2007年,海口市就针对鸭尾溪出台了综合治理方案,并且专门拨款数千万元进行治理,然而这之后的将近十年时间里,这条小溪的黑臭情况依然差强人意。
 
  2016年2月,央视新闻直播间及新闻以《鸭尾溪:让人望而却步的臭水沟》为题,曝光海口市鸭尾溪水质污染严重问题,引起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
 

 
  治理前的鸭尾溪
 
  针对鸭尾溪存在的问题,海口市紧急寻找创新治理办法。2016年5月,海口市就6个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进行招标,项目涉及海口市城区五个区31个水体的水环境整治,治理的总投资约37亿。
 
  海口市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明确了治理目标:2016年8月底前,鸭尾溪及白沙河消除黑臭;2017年11月底前,各水体的主要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V类标准;2018年11月底前,各水体指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V类标准。
 
  这个项目招商伊始,就吸引了53家企业表达竞标意愿。经过激烈竞争,中国葛洲坝集团中标项目中最大的美兰区标段:海口市鸭尾溪、东坡湖等10个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在项目重点的消黑除臭施工的部分,葛洲坝集团引进了由北京佳业佳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微生态活水直接净化工艺技术设备。使用该工艺的目的是达到长期净化水体的效果,实现“治养”结合。
 
  微生态活水(HDP)直接净化工艺以生物接触氧化法为基本原理,通过特殊的设备和材料,在污染水体内部构筑高效的微生物净化体系,利用微生物分解有机物来维持生命活动的生存方式,进而对水体进行深层次生物净化。这种布置在水体内的生化系统相当于水体的免疫系统,极大地提升了水体的自净能力。
 
  微生态活水(HDP)直接净化工艺的三大核心:
 
  (1)微生物净化
 
  提供特殊的微生物载体材料,优先利用本土微生物,对其培养、驯化后移植到特殊微生物载体材料上,快速增加优势菌的数量,让其占主导地位;微生物群体附着于生物载体表面呈膜状,生物膜上的微生物通过与水接触,对水中污染物进行转移、转化及降解,实现水质净化。
 
  (2)广域曝气
 
  HDP工艺解决了低成本造流和全流域曝气的难题,在曝气的同时又能营造庞大水流,利用了能量转换原理,消耗同等电力能营造出比普通水泵大几十倍的水体流量,在水中形成水平循环水流,随着循环水流将富氧水体带到河湖的各个角落,实现广大水域的低成本曝气。
 
  (3)死水活化与传质改善
 
  HDP工艺在曝气的同时还在水中营造庞大的水平循环水流,这可以使整个水面形成循环水流,促使死水活性化,既能促使溶解氧充分扩散,避免出现死水腐化现象,也能促使污水与生物膜的反复接触,提升传质效果。
 

 
  图:HDP工艺原理示意图
 
  负责该项目的葛洲坝集团项目部总工程师余国华表示,微生态活水直接净化工艺技术设备与传统设备相比具有场地无机房、无管网、无土建等优点,可直接铺置到水体中,平均50至60米布置一台,运营管理也较为方便。它还具有稳定、低耗、耐冲击,维护方便等特点,养护水体效果较为明显。
 
  在参与企业共同努力下,经过为期2个月的清淤、应急洁污、应急活水等流程后,鸭尾溪等水体水质明显好转。“重度黑臭”的海口鸭尾溪,从 “曝光河”如今成为清波荡漾的“点赞河”。根据海口市生态环保局监测,2018年全年鸭尾溪水质稳定在地表水Ⅴ类标准,如今的鸭尾溪仍然风采依旧。
 

 
  鸭尾溪治理前现场图片
 

 
  鸭尾溪治理后现场图片
 

 
  治理后的鸭尾溪,清波荡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