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如何实施?生态环境部回应

日期:2019-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8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 生态环境 黑臭水体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28日介绍,生态环境部为落实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制定了落实行动计划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将开展八个专项行动。
 
  生态环境部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日,生态环境部与发改委联合印发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请问贵部将如何落实有关工作任务?
 
  张波指出,大致上就是1+8的一个工作架构,1就是作为综合协调部门,生态环境部将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各部门各地区工作要分好工,我们也会及时调度相关工作进展,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指导帮扶,及时向媒体公开。对工作滞后的地区将召开调度会,并实行滚动管理,工作滞后的地区有关负责同志要亮亮相,对下一步该怎么办作个表态;好的地区也会介绍经验,有关情况都将向社会公开,也欢迎大家到时候参加我们的调度会。对一些工作推动特别困难的地方,我们会去开现场会;工作开展特别好的地区,我们也会召开现场会,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一些全局性问题,我们会开一些研讨会议,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生态环境部为落实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制定了落实行动计划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将开展八个专项行动。这个方案材料已经摆在会场了,你们可以拿回去。
 
  张波表示,工作方案中,一是开展劣V类水体整治,对长江流域2017年底的12个劣V类国控断面,通过整治要基本消除,今年争取消除7个左右,明年再消除剩下5个左右,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长江流域消除劣V类国控断面,当然我们也希望有条件的地方把省控、市控劣V类断面消除掉。
 
  二是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先在江苏的泰州市和重庆的渝北区开展了排查整治试点,然后在试点基础上形成一整套技术规范和工作程序。这个小小的排污口整治为什么这么困难?以往排污口分散在几个部门管理,去年的机构改革把排污口管理划转到了生态环境部。之前,原环保部门管的是排污单位,企业厂区边界的排污口比较清楚,但出了厂界后,污水“到底排到哪”不清楚;水利部门只管入河排污口,对排到排污口里的污染源,也就是“到底谁在排”不清楚。尤其是对于很多排污单位共用一个排污口的,责任不清,甚至存在浑水摸鱼现象。这样的排污口怎么排查?怎么监测?怎么分清责任?怎么整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从“查、测、溯、治”等四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这个工作很负责,工作量非常大。
 
  三是推进“绿盾”专项行动。
 
  四是启动“三磷”排查整治,所谓三磷就是磷化工企业、磷矿、磷石膏库,他们排放大量的磷污染物,长江流域集中了全国60%以上的“三磷”企业,这场攻坚战也很有意义。
 
  五是推动“清废”专项行动。
 
  六是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今明两年侧重在长江经济带乡镇级的排查整治。
 
  七是持续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长江经济带黑臭水体整治将为全国启到示范作用。
 
  最后还有治污,就是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设施整治,前段时间是97%以上企业都建成了治污设施,并安装了在线监控。治污设施建成后就要看管网是不是全覆盖?污水是不是应收尽收?能不能达标排放?监控设施能不能正常运行?今明两年重点整治这项任务,今年主要是国家级的工业园区要率先完成任务,明年其他的工业园区都要完成此项任务。
 
  张波强调,这八个专项行动是生态环境部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此外还要担起综合协调的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