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科创板之于环境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日期:2019-03-08    来源:李曼曼  作者:中国水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08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产业 环保技术 环保领域

   3月2日凌晨,证监会正式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科创板正式开闸。3日凌晨,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配套的两个指引,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明确了三类七领域企业可获优先重点推荐(见表2)。科创板不只是一个“板”的增加,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制度创新,与现行的股票市场相比,上市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具体上市条件对比见表1)。

  那么科创板的设立对环境产业有哪些影响呢?
 
  回顾环境产业十几年的发展,基本一路高歌猛进。截至2018年,高速发展的环境企业突然被踩“急刹车”,市场信心骤减。科创板《实施意见》强调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环境产业作为科创板重点推荐的七大领域之一,那么此时科创板的设立对环境产业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为此我们采访了中信建投资本管理公司副总裁罗元锋,在他看来,科创板更倾向于技术含量高、产业地位高的企业。环境产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整体技术含量不高,当前环境企业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投资运营类公司、工程类公司以及设备与材料类的公司。这些环境企业有的规模很大但是技术含量不高,毛利较低;有的细分领域的技术公司,毛利高但是规模及市场地位不高。环境企业目前上科创板面临着很多挑战,自2003年特许经营商业模式打开引领了环境产业的高速发展,在这个黄金发展阶段(2003-2018年)很多优质的公司已经在创业板上市,目前还没有上市或者具备上市条件的公司不太多,金达莱与景津环保是在其看来上科创板可能性最大的两家公司。
 
  挑战通常与机遇并存,在E20看来科创板的设立同时给环境产业带来了很多的机遇:
 
  首先,从政策与市场驱动的角度考虑。我国具有全球最大甚至也是最复杂的环境治理需求,环保技术标准与环境监管逐步趋严,技术创新和迭代的活跃度远远大于以往,也出现了一些国际领先的细分技术,国外一些已无法施展的沉淀技术也在引进国内的过程中变革而复生。科创板需要的企业是细分行业龙头,是在国内当前制度框架内难以上市的“黑马”,科创板的设立,降低了上市门槛,拓宽了那些专注技术研发类的公司的融资渠道。
 
  其次,科创板推荐指引中重点强调推荐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先进环保产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从资本投入角度来看,虽然我国的环保的装备和技术公司总体仍处在相对落后的产业局面,环保细分技术或设备的采购越来越受被监管的市场化主体的影响而开始有趋向理性,资源化、装备化、信息化和低碳化已经开始在局部领域的少数优秀公司出现,E20环境产业方阵中C、D方阵企业在科创板设立的背景下可能会吸引更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此外,从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的角度来分析,科创板的设立也有可能增加大型环境企业与细分领域的小型技术企业的战略合作从而博得更多投资机构的关注;对于一些已经上市的大型环境企业,诸如碧水源,将某一技术实力较强的细分领域剥离瞄准科创板上市也不无可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