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财务造假、业绩巨亏 科融环境或暂停上市!

日期:2019-03-14    来源:金色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4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融环境 蓝天环保 危废处理

   2017年12月1日,证监会开始对科融环境控股股东徐州丰利、实际控制人毛凤丽及公司关联方立案调查,历经一年多的调查,总算落下了帷幕。2019年1月10日科融环境被查出严重的财务造假,公司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高管人员也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公司即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2019年1月至今,公司已经多次披露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业绩亏损严重,资本运作受阻
 
  徐州科融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简称:科融环境,以下简称公司),是一家集节能燃烧、水利及水环境治理、危废处理、固废污染物处理、烟气治理等业务的环境综合治理平台公司,公司的多项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技术实力雄厚,但是公司最近的经营情况却和公司的技术实力走上了两条道路。
 

 
  2019年2月26日,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快报,根据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初步核算,营业收入为5.37亿元,同比下降18.88%,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62亿元。
 
  公司解释2018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为:①大客户凯迪系公司出现财务危机,应收款项收回可能性较小,对凯迪系公司、控股子公司蓝天环保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为19,695万元;②公司对闲置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906万元;③公司与江苏永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永葆”)原四股东签署《和解协议》,导致公司减少投资收益及违约赔偿;④公司坏账收回的可能性较小,调减递延所得税费用3,500万元;⑤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北京英诺格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评估,计提商誉减值3,100万元;⑥由于公司2018年处在战略转型过渡期,烟气治理营业收入下降,致使营业总收入有所降低。
 
  2018年业绩表现一塌糊涂,科融环境在资本运作方面也不顺利,出现了较多问题。
 
  2017年7月10日,公司与江苏永葆股东王桂玉、王静玉、钱和琴和常州永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7年7月10日签署了《徐州科融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永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之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公司拟以现金的方式收购王桂玉、王静玉、钱和琴及常州永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的永葆环保100%股权,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对价合计3.85亿元。
 
  但是,公司现金流紧张,未能及时支付收购价款,因此与江苏永葆四位股东就股权转让发生纠纷。公司与以上被收购方股东产生法律诉讼,后经法院调解,科融环境与江苏永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原四股东签署《和解协议》,科融环境与江苏永葆的四位股东解除了资产购买协议,公司向江苏永葆四股东返还其持有的江苏永葆70%的股权,并支付支付江苏永葆四股东补偿金3,970万元。
 
  2018年4月22日,科融环境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科融环境拟将其持有蓝天环保工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天环保)62.7769%的股权份额以及该股权份额项下的附带权益及权利转让至浙江澳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双方经协商确定的股权转让作价不低于人民币7,600万元。但是,交易双方未能执行原合同约定的事项。2019年2月1日,科融环境披露了终止出售蓝天环保的相关公告。
 
  以上两起资本运作的计划都未能实现,让2018年科融环境的财务处境变得更加恶化。
 
  财务造假,东窗事发
 
  2019年1月10日,科融环境收到江苏证监局下发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此次被行政监管主要是因为公司的财务造假及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隐瞒的情况。
 
  科融环境2017年年报报存在虚假信息披露,2017年公司年报在中主要存在下列财务造假行为:①通过年底突击收回商业承兑汇票的方式冲回年限较长的应收账款,不计提坏账准备的方式调节利润;②蓝天环保将已完工的工程项目进行结算并结转成本,虚增存货,少结转营业成本虚增利润;③资金占用款少计提坏账准备;④应收账款账龄划分错误;⑤控股股东徐州丰利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丰利),占用上市公司资金96万元;⑥蓝天环保长期挂账预付款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计;
 
  以上行为合计虚增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867.02万元,虚增净资产1.30亿元。
 
  科融环境在财务造假方面可谓面面俱到,做出了教科书般的效果,其子公司蓝天环保针对建造合同的收入确认、成本核算与业务流程完全脱节,与工程核算相关的内部控制失效。以上虚增利润,内控失效的情况导致了科融环境披露的2017年年报未能公允反映科融环境2017年度的财务状况。子公司蓝天环保失控的财务情况很可能是导致其出售蓝天环保失败的主要原因。
 
  科融环境除了在财务造假方面操作令人大开眼界,在信息披露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严重的隐瞒,公司2017年内主要隐瞒了如下信息 :①徐州丰利2017年8月17日对外开具300万元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未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下承诺到期兑付,形成违规担保;②科融环境代控股股东徐州丰利支付过桥贷款利息费用96万元;③徐州丰利关联方巴州君创能源有限公司期间占用蓝天环保资金987万元;以上三项违规情况,科融环境均未在2017年年报中予以披露。
 
  目前对科融环境最大的问题是,其经过层层粉饰的2017年年报需要进行重新审计。
 
  根据科融环境已披露的2016年、2017年年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元、3,746万元,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的归母净利润为-4.62亿元。根据已披露的财务造假情况,2017年总计虚增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6,867.02万元。科融环境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经重新审计很大可能将要调整为负数,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的情况下,科融环境将于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之日起停牌,深交所将在其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