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中标人最高占股28% 26万吨污水厂提标扩建项目资审

日期:2019-03-20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0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中投水务 兰州

   日前,国际能源网发现,日处理26万吨的兰州雁儿湾污水厂启动提标扩建,本次提标改扩建工程由26万m3/d扩建至30万m3/d,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高至一级A标准。
 
  公告显示,2009年,兰州中投水务有限公司负责该污水厂BOT项目的实施负责,此次,鉴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与原工程之间的关联性和特许经营权的独占性,提标改造项目将继续采用特许经营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方,对原项目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与原特许经营者共同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
 
  按照公告要求,本次中标社会资本增资后持有的项目公司股权不超过28%。特许经营期满后,移交给政府授权方或指定的机构。
 
  据悉,项目总投资估算 86,588.69 万元,投资资金将由中标投资人和原投资人自筹及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外部融资取得。
 
  对于这种操作,某咨询公司资深人士分析,一般情况下,如果新建污水厂和原有污水厂相对独立、相距较远且覆盖区域能较好区分,可适用公开招标,择优选择社会资本。对于在原来基础上改扩建或续建二期工程的项目,由于特许经营范围交叉、存在共用设施等原因,如果涉及分别两家社会资本实施,两方在权责上协调难度较大,地方实操中通过竞争性谈判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确定社会资本的做法很常见,多为原社会资本承接。本项目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本,对原项目公司增资扩股、由双方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可能原因是政府希望在流程上公平公开,做到合法合规,且通过适当引入竞争机制、降低付费,但这种设计的实际效果有待检验。
 
  对此,您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哦。
 
  项目详情如下:
 
  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厂提标改扩建工程特许经营项目已由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兰发改[2018]184号文批准实施,并经十六届兰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第58次)会议纪要批准实施社会资本招标。招标人是经兰州市人民政府授权的项目实施机构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招标代理机构为北京国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对该项目的社会资本进行公开招标,特邀请有兴趣的潜在申请人(以下简称“申请人”)提出资格预审申请。
 
  本公告所称社会资本是指:按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可以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市场主体。
 
  1. 招标人: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
 
  2. 项目名称: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厂提标改扩建工程特许经营项目社会资本招标
 
  3. 项目背景: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厂位于兰州市区最东端雁儿湾路2号,于 201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2010 年 12 月底完成新系统工程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2011年7月开始进水调试,2011年8月正式开始商业运营。现兰州市雁儿湾污水厂采用特许经营模式(BOT 模式)实施,由兰州市城乡建设局于
 
  2009年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投资人成立兰州中投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水务”)作为项目公司,负责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BOT项目的实施。鉴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与原工程之间的关联性和特许经营权的独占性,本项目继续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方,对原项目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与原特许经营者共同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和移交。
 
  4. 项目建设内容:
 
  (1)本次提标改扩建工程由26万m3/d扩建至30万m3/d,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高至一级A标准。工艺采现状A2/O工艺和MBBR工艺结合,利用活性污泥和生物膜共同降解有机污染物,用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 后续深度处理工艺为:加砂高密池 + 精密过滤器 + 次氯酸钠消毒等。(2)建构筑物建设情况:在现状脱水机房用地上新建污泥板框脱水机房,在现状的加药间用地上新建浓缩机房,在原有老系统曝气沉砂池和细格栅用地上新建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在现有初沉池用地新建初沉池,在现有的初沉池用地上新建生物池,在现状老系统二沉池用地上新建A2/O生物池+MBR膜池,在现状老系统污泥泵站用地上新建维修间及库房,在现状空地上新建变配电室,在现有高压室用地新建深度处理间,在现有传达室东侧新建传达室,在现状的紫外线消毒间用地上新建次氯酸钠、紫外线消毒间及热泵机房,在现有办公楼用地上新建二沉池,在厂区最东端空地上新建办公楼。
 
  本工程厂区用地非常紧张,这些新建的建构筑物只有变配电室、传达室、办公楼在现状空地上建设,其余都需要拆旧建新,需要拆除的建构筑物有:现状脱水机房、加药间、原有老系统曝气沉砂池和细格栅、初沉池、老系统二沉池、老系统污泥泵站、紫外线消毒间,总图布置非常紧凑。
 
  5. 计划建设工期为732天
 
  计划开工日期:2019年5月1日,计划竣工日期:2021年5月1日。
 
  6. 招标范围:本项目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社会资本,对原项目公司进行增资扩股,与原特许经营者共同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本次中标社会资本增资后持有的项目公司股权不超过28%。特许经营期满后,移交给政府授权方或指定的机构。
 
  7. 合作期限:本项目合作期限22年,包括建设期和运营期两个阶段,其中建设期 2 年,运营期20 年。
 
  8. 项目总投资:
 
  本项目总投资估算 86,588.69 万元。资金来源于中标投资人和原投资人自筹及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外部融资。
 
  9. 标段划分:本项目划分一个标段。
 
  10. 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若本项目申请人具备相应的资质和投资能力,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本项目的施工、货物采购服务的,本项目相应的施工、货物采购服务可由申请人自行承担,不再招标,若不具备相应资质则由项目公司进行公开招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