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 转变观念 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建设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国企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0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镇污水 城镇污水处理 2019两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过长,一直是营商环境以及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被诟病的问题之一。
 
 
  对此,龙国英分析,“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不仅仅适用于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领域,还应该包括建筑工程领域,让建设方和设计单位、设计人员担负违法建设的全部责任,并加重处罚力度,把行政审批人员从审批环节‘猫抓老鼠’的困境中解放出来,真正加快审批速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龙国英说,当前我国城镇用水紧张和污水排放的问题已越来越突出,对污水进行处理是维护水循环生态平衡的补救措施,是保障用水安全的前提,也是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建设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据了解,目前存在的污水处理方式主要有集中式处理和分散式处理两种,现阶段我国城镇中集中式污水处理方式占主导地位。污水的集中处理能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确保处理后污水达标排放。近年来,我国大力开展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对完成污染减排任务和提升水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进一步落实污水处理率的提升,推进我国整个污水处理事业的发展,龙国英建议将分散式污水处理作为集中式污水处理的有益补充,推广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
 
  龙国英说,首先要切实转变观念,科学规划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规划的编制中,应将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纳入规划,制定详细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总体规划和实施细则,统一规划建设,分步骤地加以推进。为保护鄱阳湖的一湖清水,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要求,建议把江西作为分散式污水处理的试点地区。
 
  其次,将分散式污水处理纳入减排核算。应特别制定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的污染物减排核算细则,将分散式污水处理纳入核算。
 
  再次,建立污水分散处理技术体系。结合我国国情,同时参照国外成功经验,提出针对分散性污水处理的技术标准、设计规范与操作规程,建立包含技术标准体系、第三方评价体系和技术保障体系在内的技术体系,以提高处理设施的运行质量,确保处理后的污水能达标排放。
 
  龙国英强调,另外,还要加强政府监督管理职能。污水分散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形式主要是由排污单位自行负责运行管理。污水分散处理需要一个更为健全、完整的监督管理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制定有力的监督管理政策,以保证污水的处理效果。与此同时,还要完善污水处理收费制度。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