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升级版城市“肾脏”:10多道工序后对标准四类水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筱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6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固体垃圾

来自权威媒体日前报道称,重资打造的新周污水处理厂日前开始出水。公开资料显示,提标后污水处理厂出水的处理量将超过年均4899万吨,且排放标准将在一级B标准的基础上,达到要求更高的类四类水标准。

城市的高颜值,离不开良好的水环境。作为宁波首座类四类水出水标准的污水处理厂,新周污水处理厂日前开始出水。这也意味着,宁波污水处理厂的使命早已从“简单地处理污水”趋向“产生‘更干净的水’。”

污水处理是城市“肾脏”,不可或缺。一方面,宁波加速布局城镇生活污水收纳处理系统的大规模建设投入。新周污水处理厂工程作为宁波实施“中提升”战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位于北仑区,靠近甬江。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2.56亿元,主要是将原16万吨污水处理后的水质由一级B跨过一级A

另一方面,宁波积极通过技术提升改造,不断强化“肾脏”净化能力。水质提标,不是多净化几遍的问题,而是整个净化工艺都要发生变化。从一级B到类四类水标准,各项水质指标要求均大幅提升,化学需氧量、悬浮物、总磷、总氮等主要指标全部要削减一半以上。而这在原先已经处于较低值的基础上,进一步去除如此大幅度对工艺和运营都提出了十分高的要求。

诚如污水从进入新周污水处理厂到排放,要经过近20小时、10多道工序处理。这其中,高效沉淀池和反硝化深床滤池是此前提标改造中新增的深度处理单元。采用多模式AAO生物脱氮除磷工艺,在二级沉淀池的基础上新增设了高效沉淀池和反硝化深床滤池,进一步去除其中的小颗粒悬浮物。“污水处理的第一步是通过网状格栅去除污水中体积较大的固体垃圾,然后进入曝气沉砂池,将污水砂粒过滤掉。”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高效沉淀池则可视作是二沉池的“升级版”,通过投加混凝、絮凝药剂,使污水再次沉淀,进一步去除其中的小颗粒悬浮物,削减悬浮物和总磷指标。反硝化深床滤池完工通水,犹如家中用的“净水器”。生反池是去除污水主要污染物COD(生物需氧量)及含氮、磷有机污染物的环节,新周厂生反池有4组,每组容积约39887立方米。“这里的出水一年处理量超过4899万吨,相当于整个东钱湖的蓄水量。”新周污水处理厂厂长郭莉芳说。

该处理厂出水排放标准在执行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B标准的同时,将进一步达到类四类水标准,并最终实现处理后尾水经消毒后排入甬江。而在有效削减排入江河的污染物总量的同时,出水也可直接作为再生水回用。“这些水可作为小港滨江新城建设的环境用水、生态补水,甚至可作为周边工业用水的补充水源,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不仅是新周污水处理厂“旧貌”换“新颜”。截至2018年中旬,宁波已投用城镇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厂(含镇级污水处理厂)超过25家,总处理能力接近195.69万吨/日,市政污水管网基本做到城区内全覆盖。随着众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深入推进,宁波在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现状的同时,也正极力用再生之力让河道“活”起来。

.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