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案例发布 | 定形机废气余热回收及处理技术典型应用案例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6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技术进步,满足污染治理对先进技术的需求,生态环境部编制并发布了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76号)(简称《目录》)。

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具体承担《目录》的项目筛选和编制工作。为便于各相关方使用《目录》,我会配套编制了《目录》典型应用案例,将陆续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所有案例均来自目录入选项目的申报材料,案例内容经业主单位和申报单位盖章确认。

技术概要

工艺路线

在电除尘器收尘板末端设置采用冷拔锰镍合金丝织成的微孔网状结构静电滤槽收尘装置,可有效捕集振打清灰产生的二次扬尘。

主要技术指标

颗粒物排放浓度可<5mg/m3。

技术特点

增加电除尘器有效收尘面积,有效控制振打清灰产生的二次扬尘。

适用范围

钢铁及有色等行业窑炉除尘。

技术概要

案例名称

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定形机废气余热回收及处理系统

业主单位

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案例概况

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于1997年注册成立,为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公司主要生产高档针织面料,拥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和电厂。

建设地点: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六涌同兴村互太工业城。

污染特征:高温、高湿、含油、蜡质、毛絮、颗粒物等。

工程规模:已经验收31台套设备,还有11台套正在安装调试。

项目投入运行时间:前期31台套设备2016年全部投入运行。

验收情况:2016年6月通过验收。

工艺流程

废气首先经过毛絮的多级自动过滤,去除毛絮。然后进行热能转换,将废气的余热转换至清洁热水,90℃热水供中央溴化锂空调制冷、60℃热水供生产工艺用水。根据废气中所含成分不同,如蜡质、树脂等粘附物,必须配置多级除蜡除杂装置;降温后进行喷淋,除去部分颗粒物。配置除雾装置,除去液滴。静电吸附装置吸附油烟和颗粒物。整套系统各个部位都配置有在线自动清洗、主动防火、自动灭火装置,确保安全稳定运行。自动油水分离装置将油水充分分离,废油交给有资质的企业处理,水排到污水处理池处理。

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污染防治效果和达标情况

染整油烟<10mg/m3;颗粒物<10mg/m3。满足浙江省地方标准《纺织染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3/962-2015)。

二次污染治理情况

分离出来的油、蜡企业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处理,少量污水进污水站处理。

主要工艺运行和控制参数

净化温度40℃~50℃;回收清洁热水:90℃热水供中央溴化锂空调制冷、60℃热水供生产工艺用;风机工作转速300r/min~1400r/min(根据工况匹配);自动在线清洗1~5次/天(根据工况设定);自动油水分离装置间隔20min转动2min。

投资费用

31台套总费用约500万元。31台套总费用约1500万元。

运行费用

31台套运行总成本约315万元/年。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此项目余热利用比较充分。

申报单位:广州市天工开物科技有限公司

文章链接:中国环保在线 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8799.html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