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河南省发布“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刘俊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6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 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3月25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发布文明清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清明,是缅怀英烈、悼念先人、扫墓祭祖的时节,然而祭祀活动中随地烧纸钱、放鞭炮,火光四起、烟雾缭绕,既严重污染大气环境,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减少环境污染,确保全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节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向全省城乡居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人人都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奠等低碳、环保、文明的方式替代传统祭祀,共同维护生态环境。做到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抛撒冥币、鸣放鞭炮、焚烧高香。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低碳出行。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自觉遵守祭祀场所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

二、人人都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全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文明祭祀观念,自觉传承文明美德,推动新时代移风易俗。对不文明祭祀行为坚决抵制,以自己及亲属的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影响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倡议广大师生、家长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摒弃陋习,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三、人人都做文明祭祀的监督者。请广大城乡居民自觉维护法律法规,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在禁燃区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和违规焚烧的行为积极劝阻、举报,共同维护节日环境。做到不购买、销售塑料、泡沫等材质的祭扫用品,积极检举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祭扫用品的不文明行为。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美丽河南共建共享!让清明回归“清明”,需要全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希望社会各界朋友共同行动起来,做美丽河南的建设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过一个绿色、零碳、简朴、安全的清明节。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期待您的加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