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福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规:从源头发力+出水分级排放

日期:2019-03-2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筱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8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 农村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

日前,根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公开消息称,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已步入落地倒计时。根据《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500 m?/d以下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将成为此次关注重点。

在福建,处理规模在500 m?/d以下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将迎来新规。

根据日前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应设置规范化排污口,并按规定设置永久性排污口标志。根据本标准对“农村生活污水”的定义,农村生活污水不包括工业废水和畜禽 养殖业废水、医疗机构污水等非生活污水。

农村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严格与否,直接决定着水环境质量的水平和用水质量的高低,也关系着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方向。根据调研的情况,福建省内超过100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涉及的污水处理工艺主要包 括厌氧生物处理法、普通生物滤池、A/O、A2/O、生物接触氧化、生物膜法、厌氧/好氧生物组合工艺、活性污泥法、氧化沟等工艺。

福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统计情况

为此,着力从源头上管控的《意见稿》强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宜因地制宜,优先选用生态处理工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地区,应优先采用运行成本相对低的微动力或无动力处理技术;经济相对发达、水环境污染严重的农村地区,则应选择处理效果好、占地面积小的好氧生物处理技术。

另据住建部门资料统计,迄今福建全省累计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近297.8座(处理能力500m?/d以下),处理规模为6.74万吨/日,已建管网长度合计8120.9公里。根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的排放方式、排放去向及设施规模,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按规模和排水去向分为A标准、B标准和C标准。具体情形参加下图:

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工作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数量必将迅速增加,亟需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监管体系以提升设施治理效果。《意见稿》明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后不排入水体,有明确回用对象进行回用的,执行国家或地方相应回用水水质标准。对水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的频次、采样时间等要求,按国家和地方有关污染源监测技术规范的规定执行。

就控制项目筛选而言,《意见稿》将pH 和无机悬浮物(泥沙、水力排灰等,一般以悬浮物(SS)表征)控制指标为判断水质情况的最基本指标。除此之外,根据农村生活污水的水质特点,化学需氧量(CODcr)、氨氮、总氮、总磷、动植物油这五项污染物同样被视作控制项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