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粤海水务“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检测与控制技术” 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日期:2019-04-02    来源:粤海水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2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水管网漏损技术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 粤海水务

3月2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对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由粤海水务牵头完成的“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检测与控制技术”项目喜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一全省最高层次科技奖项的摘取,标志着粤海水务攻克城市供水管网控漏技术成果在全省科技领域获得认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取得新的突破。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检测与控制技术项目由粤海水务牵头,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完成,技术成果经中国工程院彭永臻院士等行业知名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该项目针对城市的供水管网控漏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提出管网三层级分区技术体系,形成管网动态压力调控、基于贝叶斯与盲源分离算法的漏失评价定位等技术,集成管网GIS、管网分区、管网监控、管网建模及压力管理系统于一体的智慧管网漏损控制数字化平台。项目共形成6项技术成果,实现3项关键技术突破,申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5项,新方法3项,企业标准3项,发表国内外论文20余篇、专著1部。

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粤海水务的下属企业以及黑龙江、山西等地的20多家自来水公司,每年节约水资源超过4700万吨、节省生产成本2300余万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其中,项目成果在东莞常平粤海水务建立示范工程,只用两年就将该公司的管网漏损率从20.77%下降至11.20%,供水电耗降低 21.07%,每年持续产生700多万元效益。

项目在东莞常平粤海水务应用的效果显著(图为东莞常平粤海水务第二水厂)

一直以来,粤海水务都十分重视科研创新投入,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家高校合作,完成了“饮用水深度处理技术应用”、“管网漏失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及应用”等20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项目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科技成果。今后,粤海水务将把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进行转化推向社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创新和行业技术进步,为中国科技进步和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作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