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节后股市第一“火”:“无化区”引爆大规模化工涨价潮 危废处理将长期受益

日期:2019-04-0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王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8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理 工业治污 化工园区环保

     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3月31日,江苏昆山综保区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加工中心车间室外场地上存放废金属的一个集装箱发生一起燃爆;4月3日,江苏泰州中单化工火灾事故发生。短期内化工行业接连出现事故,使得安全监管全面升级,化工园区环保颇受关注,以染料为首的化工品出现大规模涨价潮。
 
    4月5日,江苏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同时根据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进一步抬高本市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整治标准,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
 
    值得注意的是,关停响水化工园区影响主要局限在染料行业,江苏省近期发布的《方案》影响更大,行业大规模整合在所难免。
 
    短期——江苏化工生产受限,价格上涨叠加题材炒作
 
    4月1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或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该《方案》还要求,全力推动化工园区整治改造提升,对江苏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
 
    目前,江苏省农药原药的产量在国内占比接近40%, 而染料行业产能占比也达到了 16%(农药、染料、丙烯酸、环氧树脂、EC 等产品在在江苏省产能占全国比例较高,其中毒死蜱、百菌清、CCMP 的占比尤其高)。此外,如果相邻的浙江省(染料第一大省)也对化工加强整治改造的话,行业影响程度将更加明显。
 
    图1:江苏省农药原药和染料产量及占比
 
 
    由于爆炸企业天嘉宜为国内间苯二胺三家供应商之一,占国内市场约20%,间苯二胺市场价格自爆炸后连续跳涨,由原来4.5-5 万/吨上涨至目前15 万/吨。此外响水及周边滨海、连云港等化工园区内诸多染料及中间体企业因安全检查生产受限,染料供给收缩,叠加中间体价格上涨,分散染料成交由原来的4.0万/吨已上涨至目前6.0 万/吨。除染料外,部分农药产品BF腈因响水园区内联化科技子公司停产,导致BF腈价格由原来3 万/吨上涨至目前6万/吨。
 
    短期关注关停园区受益股:短期来讲,由江苏向全国蔓延的化工行业整治风暴已经开始,短期内集中关停的化工产能占比高,供给受限导致染料、农药原药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同时,近期二级市场资金活跃度大幅提升,在游资、机构等资金的大举参与下,相关涨价概念股又进一步叠加题材炒作的属性,因此相关个股短期机会值得关注。其中,染料、农药原药类公司是重点(有被关停项目的公司除外)。
 
    图2中,江苏吴中和安诺其有子公司位于此次爆炸园区,停产是可以确定的(江苏吴中公告称可能会出现对收购响水恒利达100%股权所形成商誉进行大额计提);吉华集团和亚邦股份没有子公司位于此次爆炸园区内,但是子公司距离此次爆炸园区较近,不排除存在停产的可能性。
 
    图2:染料行业相关公司及受影响情况
 
    图3:农药原药行业相关公司及产品
 
 
    中期——影响扩撒至化工业,细分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以上是从短期角度考虑,但是化工产品价格波动性极大,往往呈现翻倍式的上涨或腰斩式的下跌,因此,中长期角度要关注价格上涨的持续性和相对历史价格位置。例如,虽然某些化工品价格上涨了30%甚至50%,但是价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水平,或者同比价格仍然下跌,这种情况对公司中长期盈利能力的提升要大打折扣(虽然短期利好)。
 
    从中期来讲,在行业集中整治的背景下,化工行业龙头公司环保治理能力强、安全设施配套齐全、产业链更加完善,叠加市场占有率高,将受益于成本优势和价格上涨。主要涉及行业板块有染料(中间体)、农药(中间体)、颜料、丙烯酸和氢氟酸等,具体代表公司及产能如图4所示。
 
    图4:化工行业龙头公司及产品
 
 
    长期——安全保障强制配套,危废治理行业迎来刚需
 
    长期来讲,园区整治将推动地区、甚至国家层面对工业固/危废及工业废水的督察和整治力度。随着中央环保督察的后续开展,其重心将持续向产废/排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和工业治污的监督力度上倾斜。因此,危废处理和工业废水治理长期将受益。危废行业代表公司包括东江环保、高能环境、金圆股份等;工业污水治理行业的巴安水务、上海洗霸、清水源、博世科、国祯环保等。
 
    图5:山东化工园区认定标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