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大气环境探测有了“激光哨兵”

日期:2019-04-09    来源:华夏经纬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9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环境 环境监测 空气质量

     记者4月3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由该院安光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由科技部组织的综合验收。
 
    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是衡量大气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大气细粒子一般是指大气中悬浮的直径细小的颗粒物,主要成分是大家熟知的PM2.5,它们的来源包括:自然尘和无机物灰尘,微小的碳粒子,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经化学反应而生成的硫酸盐、硝酸盐和铵盐颗粒物等。臭氧是地球大气中一种微量气体,虽然在平流层可阻挡紫外线,但若在对流层浓度增加,则会对人体健康、地球植被等产生有害影响。
 
    “大气细粒子与臭氧时空探测激光雷达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组通过多年刻苦攻关,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气细粒子和臭氧时空分布的快速在线监测系统,突破了多项共性关键技术,提高了我国激光雷达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我国大气环境实时监测能力建设和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打破了相关监测仪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并建成了一个80套年生产能力的激光雷达产业化平台。
 
    项目组在国内示范运行了十余个大气环境监测站点,在京津冀地区组建激光雷达监测网,这些“激光哨兵”24小时严密监测该区域大气环境,不仅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提供了长期数据支持,也为京津冀地区及周边“2+26”城市实现快速定位污染源等科学管理与决策提供了支持。此外,“激光哨兵”还在北京2014年APEC峰会、北京2015年阅兵式、杭州2016年G20峰会、厦门2017年金砖会议、上海2018年进博会等国家重大活动中承担了空气质量保障和效果评估工作,不但提供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而且还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和举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