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华菱湘钢60%废水实现循环再利用

日期:2019-04-11    来源:红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1
2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菱湘钢 循环再利用 工业废水

  工业废水经处理后能养鱼,是不是很“硬核”?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通过中水回用工程实现废水循环利用,“废水养锦鲤”已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4月8日,记者从华菱湘钢获悉,目前该公司已建设炼铁口8500m3/h中水处理站 3、工农闸3200m/h中水处理站,厂区55%至60%的废水实现循环再利用,每年减少外排废水量4500万立方米。
 
  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湘江东畔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在总排水处理回用工程处,走过一段石板路,一小片树林中藏着一个两三亩的水池。池边野花、杨柳竞相争艳,水中锦鲤、睡莲和谐共生。
 
  水池建于2011年。“这里原来是块荒地,后来公司准备建绿化广场,就规划了一个池子。”华菱湘钢动力厂厂长王泓说。华菱湘钢占地面积很大,如果另外引水过来,投资非常大,而且距离非常远。“当时我们已经建好了炼铁口中水回用工程,有人提出用中水来养鱼。”王泓说。中水回用即污水资源化。在湘钢中水回用工程,一滴工业废水的旅程是这样的:先经粗、细格栅处理,再通过一级提升泵提升至调节池。为了防止悬浮物沉积,调节池中设25台潜水曝气机和23台搅拌机,对废水进行混匀调节,然后通过二级提升泵提升至高效澄清池,最后经V型滤池让中水达到可以循环利用的品质。
 
  “开始我们也担心,如果中水养不活锦鲤,就成了反面教材了。”王泓说,通过几个月对水体不断化验、检测,确定水质比较稳定,“我们把中水与湘江水的浊度、PH值等都做了比较,发现水质比湘江水好,才下决心建鱼池。”
 
  “锦鲤很难伺候的,要是水质不好,都会死掉。”王泓说,池中的锦鲤一直生活得很好,“这个水能把锦鲤养活,就算排到湘江去,我们也不担心污染。”
 
  在华菱湘钢,除了小部分用于浇灌花木和养鱼,经过“长途旅行”的中水一部分用于回收循环再利用,另一部分用于消防用水和厂区清洁用水。“中水回用工程投产后,年节水2000万吨,减排COD1000吨,氨氮80吨,悬浮物1000吨,对湘江湘潭段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做出积极贡献。”王泓说。
 
  湖南行动

  五年多复绿矿山1500多公顷
 
  华菱湘钢的废水循环再利用,实际上是湖南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21.18万平方公里的湖南,96%以上的区域属长江水系,“一湖四水”构成湖南水系基本格局。
 
  近些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依法治水,推动水环境治理落实落细。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261家企业全部关停;娄底锡矿山建成2万亩矿区复绿示范基地,连片栽植了1.1万亩防污抗污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的所有砂石码头、非法矮围、畜禽养殖进行全部关停、拆除和后移……以水环境治理为切入口,湖南把“一湖四水”作为主战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5年多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7平方公里,复绿矿山1500多公顷,新增造林面积1020万亩。
 
  2018年,湖南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比率达94.5%。洞庭湖总磷浓度达到0.069毫克/升(湖泊III类标准为0.05毫克/升,比2015年下降38.4%)。湘江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8.7%,湘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总体为优,五种重点重金属浓度稳定达标并持续下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