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酒精废水的特点及处理工艺

日期:2019-04-18    来源:工业污水处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8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酒精废水 工业废水 酒精酒糟废水

  酒精废水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其 COD 可达30000-50000mg/L,某些废水如糖蜜酒精废水,COD可达130000-150000mg/L,其处理流程长,工艺复杂,处理难度大。今天,我们就简单分析酒精废水的特点,并介绍常见的酒精废水处理工艺。
 
  1.酒精废水的来源及特点
 
  酒精生产过程的废水主要来自蒸馏发酵成熟后排出的酒精糟,生产设备的洗涤水、冲洗水,以及蒸煮、糖化、发酵、蒸馏工艺的冷却水等。
 
  酒精生产污染物的来源与排放见下图。酒精生产的废水排水量大,悬浮物含量高,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废水偏中酸性。
 
  2. 酒精废水处理工艺
 
  酒精酒糟废水在工程设计中,一般常使用厌氧工艺或厌氧—好氧联合工艺。
 
  (1) 厌氧工艺
 
  酒精废液通过固液分离,分离后的滤渣含水量一般小于70%,再干燥作为饲料销售,分离后的滤液进入冷却塔,温度由80℃降低到55℃,再进行厌氧处理。经沼气发酵后的消化液,pH上升,COD和BOD去除率分别达84%和90%,悬浮物下降到700 mg/L。
 
  (2) 厌氧-好氧联合工艺
 
  酒精废水经过一般的厌氧处理后,其消化液的COD仍达8000 mg/L以上。因此仍需进一步处理。目前,一部分酒精厂采用了厌氧一好氧联合工艺。下图为某薯干酒糟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图。
 
  薯干酒糟含砂量较多,为减少设备磨损,采用立式离心机除去部分悬浮物。经过离心分离后,滤液进入沉淀池沉淀一天后进入格栅除去大块杂物,防止立式水泵堵塞。随后废水进入集水池,内设回流搅拌及泥沙排除管,排除可能沉积的污泥。
 
  污水经过冷却塔水温降至60℃后,进入UASB厌氧池,使有机酸转化为沼气,把剩余污泥排到污泥中间池。考虑到酒精糟液温度较高,故采用高温发酵,池温控制在50-55℃。
 
  从厌氧池出来的污水自流到沉淀池,再进人中间池,这时污水的温度仍高达50~55℃不能直接进人曝气池,需经冷却至35℃以下。污水进入曝气池后,与池中的活性污泥混合,微生物分解污水中有机物,使污水得到净化。
 
  经曝气池净化之后,曝气池的混合液流人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沉于沉淀池底部的活性污泥用泵提升返回曝气池头部,另一部分进入污泥中间池
 
  澄清水从上方溢流进入生物过滤池进一步净化,在净化过程中生物膜新陈代谢,反应器停留时间1 h。来自生物过滤池的水过滤后进人回用水池。
 
  厌氧池剩余污泥和曝气池—沉淀池系统剩余污泥均排放至污泥中间池,用泵把污泥送入浓缩池进行浓缩,澄清水排入站内下水道,浓缩污泥用泵提升送至脱水机进行脱水,脱水后的污泥外运作肥料。多余厌氧污泥及活性污泥通过污泥浓缩池浓缩后进入带式压滤机处理,脱水效果很
 
  3. 某酒精废水工程实例
 
  安徽某酒精厂废水严重污染着周围环境和地下水,为了彻底根治其所排放的大量废水,该工厂采用UASB+SBR工艺处理废水,并回收滤液中的饲料和生产沼气。
 
  生产车间的废水,经格栅去除粗大杂物后流人调节沉淀池进行水质、水量调节,调节池带有沉淀功能,经沉淀处理后出水泵入UASB厌氧反应器,产生的沼气经水封、脱硫塔后进入贮气柜贮存,燃烧或最终送入用户。经UASB厌氧处理后出水自流入好氧曝气池,好氧处理选用了SBR工艺,使出水水质满足排放标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