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浅析:结构和管理节能措施有哪些?

日期:2019-04-28    来源:阳光节能大使的博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28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理节能 结构节能 能源

  ①调整工业结构
 
  各种工业的耗能量不同,在不影响全局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调整轻重工业的比例。钢铁工业耗能大,但产值较低;而纺织、仪表、电子等轻工业耗能少,且产值较高。适当降低冶金工业的比重,发展高新技术的电子产业和生物工程将会降低能源消费系数。
 
  ②合理布局工业
 
  能源生产与能源消费在地区分布上很不均衡,例如:我国能源分布主要在西部、西南和华北,而能源消费则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北煤南运”、“西电东送”耗费了大量运输能力和电能,增加了能源消耗。根据能源分布的特点合理布局工业也是间接节能的主要措施。
 
  ③合理使用能源
 
  各种不同品质的能源要合理使用,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如优质能源石油除作为化工原料外,首先应当用于运输机械;劣质煤首先要用于发电,因为燃煤和燃油的电厂热效率相差不大;机车则应当首先实行电气化;地热资源一般温度低,首先应用于采暖;农村则要大力发展沼气,沼气既是能源,又是肥源。
 
  ④多种能源互补和综合利用
 
  在能源选择中,实现多种能源的互相补充。例如;以煤为主要燃料的电站可以采用油作为辅助燃料来实现锅炉的点火和稳燃;在核电站中,以油作辅助燃料,当出现紧急停电事故时,各种备用的柴油发电机组即可紧急启动、供电。对缺乏能源的广大农村地区,除薪柴外,还要考虑风能、水能和太阳能的综合利用,并积极推广沼气,同时提供部分商品煤。
 
  ⑤进行企业改造、设备更新及工艺改革
 
  老企业、小企业通常设备落后,效率低,能耗高,且对环境污染严重,对老企业进行设备更新和工艺改革是降低能耗的关键。对小化肥、小造纸、小冶炼必须关、停、并、转。我国电力工业耗煤占全国煤产量的1/6以上,其中中、低压小型发电机组占相当大的比重,因此耗煤量大,比发达国家高30%左右,因此必须有计划地对耗能过大的小型机组改造和淘汰。
 
  ⑥改善企业的能源管理
 
  (1)摸清企业的能耗情况、用能水平、节能潜力和节能效果;
 
  (2)加强能源管理意识,建立厂—车间—工段(班)—组的节能管理网络,分层管理,目标明确,责任落实;
 
  (3)健全能源管理的规章制度,即建立燃料进厂—分区存放—技术档案—定量供应—定额管理—奖罚的全程管理制度;
 
  (4)加强能源计量工作;
 
  (5)合理组织产品的生产过程;
 
  (6)整治不合理的浪费,如:跑、冒、滴、漏、管道与设备保温不良、可燃气体和蒸汽的放空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