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基于热泵技术的污泥烘干机是如何节能的?

日期:2019-04-29    来源:金澳源烘干大讲堂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29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热泵技术 污泥烘干机 工业节能

  未经适当处理的污泥置于环境中,会直接给水体和大气带来二次污染,必将对生态环境和人类活动构成严重威胁。而随着污水处理率逐年提高,污泥产量在急剧增加,我国对废水处理也日益重视。目前污泥处置方式主要是填埋、堆肥农用和焚烧三种。污泥填埋土地资源浪费较大,且在运输过程及在填埋场的渗滤液均易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污泥作堆肥或制复合微生物肥时,若为重金属污泥则金属含量超过国家标准,会危害农作物生长。前两种不能处理的污泥,一般采用焚烧处理,干燥后的污泥可产生16.65-20.93MJ/t的热能,是一种低热值的燃料,而且焚烧后的灰渣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尤其对于危废污泥、重金属污泥、工业污泥、制药污泥、化工污泥等污泥烘干后焚烧,是目前污泥无害化、减量化处置的最有效途径。
 
  工业污泥
 
  污水处理厂排放出来的污泥其含水率高达90%,压滤的污泥含水率仍然很高,不便于运输,热泵干燥处理能使污泥的含水率降至20-30%,便于高效焚烧。虽然热泵污泥干燥的前期投资略高,但它节能又环保,是公认的绿色干燥技术。一些如转鼓式、转盘式、带式、螺旋式、离心式、流化床及浆叶式的干燥方式,空气是开式循环,需要定期从干燥室排出一定量的湿空气和吸入等量的冷空气,其排气热损失很大。那么基于热泵技术污泥烘干机是如何节能的呢?
 
  压滤后的污泥含水率仍不理想
 
  热泵污泥烘干机的节能原理在于,当设备干燥运行时,烘干房的空气是闭式循环,当污泥烘干房内达到预定温度后,启动热泵智能温湿控制系统,污泥蒸发的水分使干燥箱内空气的湿度增大,湿空气流经热泵的蒸发器,冷却降温,排出冷凝水。制冷工质在冷凝器处释放出它先前在蒸发器内吸收的湿空气的热能,加热除湿后的空气,从冷凝器流出的热空气又回到热泵污泥烘干房继续干燥污泥,因此速率高而热损失少。
 
  烘干房形式的热泵污泥烘干机,每批次污泥烘干时间在10小时以上,使污泥由90%以上的含水率降至20-30%以下。物料不动,但是热风是360°旋转的,使热量在烘干房内均匀流动,同时带走水份,经冷凝成水排走。而流水线形式的热泵污泥烘干机,污泥由进料口至出料口的行程由所需要的干度而定,可以通过调整流水线的行进速度,一般在2小时左右。热泵产生的热量,通过风机组由下而上加热污泥,设备的工作温度一般在60-70度左右,是一种低温的污泥干化技术。故而不需要另外配污泥的除臭装置。烘干机冷凝除湿装置所生产冷凝水,可以直接排放,也可以将其导回沉淀池反复利用。
 
  由于污泥无需忧虑干燥速率过快会影响品相,因此污泥干燥速率随温度升高而升高,而相对湿度越低,干燥速率也越快,另外污泥热泵干燥速率随着工质冷凝温度提高而加快,经反复测试,节能数据即平均能量回收率在23.6%-48.8%,平均为39.25%,热泵污泥干燥烘干技术应用随着工业化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为造纸厂污泥、制药污泥、印染厂皮革厂污泥、灯饰厂危废污泥、五金厂、电路厂重金属污泥、食品加工污泥、农药化工厂污泥等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作为一项新型、节能的新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烘干效率慢的问题和烘干能耗高的难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