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技术:发电厂脱硫的应用分析

日期:2019-04-30    来源:百家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30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厂脱硫 脱硫工艺 脱硫技术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目前我国的发电厂脱硫工艺技术仍处于发展阶段,未来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由于我国电力需求不断增大,排放也不断增长。由煤炭燃烧所释放的占总排放量的85%,占总排放量的60%,二者所引起的酸雨量占总酸雨量的82%。据有关研究指出,我国每年排放造成的经济失约亿万元。
 
  在燃煤发电过程中,会产生一氧化二氮、一氧化氮等多种氮氧化物,是形成雾霾天气的重要因素。为了净化空气质量,中石化胜利发电厂2012年进行脱硫脱硝改造,从掺烧烟煤、煤炭结构调整源头上促进减排,2014年氮氧化物平均净烟外排浓度为85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环保部要求的400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均低于欧盟200毫克/立方米、美国135毫克/立方米排放标准。全年减排氮氧化物2万吨,相当于60多万辆机动车1年尾气排放量的总和。下面本文就对发电厂脱硫技术应用进行分析。
 
  1、发电厂脱硫技术应用的重要性
 
  对发电厂排放的烟气污染物进行治理,是保护环境空气的关键措施,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对烟气指标的排放要求,这是减少污染物,减少空气污染的重要一环。
 
  2、发电厂脱硫技术应用分析
 
  发电厂烟气脱硫工艺按脱硫剂及脱硫反应产物的状态可分为湿法、干法及半干法三大类。
 
  1、湿法脱硫工艺世界各国的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流程、形式和机理大同小异,主要是以碱性溶液为脱硫剂吸收烟气中的SO2。
 
  湿法脱硫工艺主要有:石灰石/石灰—石膏法、海水法、双碱法、亚钠循环法、氧化镁法等。
 
u=3930801041,3031983399&fm=173&s=E8D27F96618E4CEA4CF0697A03005074&w=640&h=448&img
脱硫工艺图
 
  2、干法脱硫工艺工艺用于电厂烟气脱硫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
 
  干法脱硫工艺主要有:荷电干法吸收剂喷射脱硫法、电子束照射法、吸附法等。
 
u=3565504227,2247517739&fm=173&s=F00441B42AFAAACE380BB081030030C9&w=640&h=446&img
 
干法脱硫设备
 
  3、半干法脱硫工艺工艺融合了湿法、干法脱硫工艺的优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半干法脱硫工艺主要有:喷雾干燥法、循环流化床法、增湿灰循环法、烟道喷射法等。目前烟气脱硫技术以湿法脱硫工艺占主导,同时干法、半干法脱硫工艺也在发展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