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格林美评级为AA 持续加码金属废弃物回收利用

日期:2019-06-27    来源:上海有色金属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6/27
17: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格林美 金属废弃物回收利用 环保企业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通过对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林美”)主体及相关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和评估确定维持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通过格林美的相关经营生产情况,对格林美的未来发展有相应的了解。
 
  SMM6月10日讯: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通过对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林美”)主体及相关债券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分析和评估确定维持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通过格林美的相关经营生产情况,对格林美的未来发展有相应的了解。
 
  公司经营状况
 
  当前格林美主要经营业务是回收利用废弃钴镍钨资源、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等废弃资源循环再造钴镍行业中的超细钴、镍粉以及塑木型材和电积铜等金属制品,其中电子废弃物、电积铜、钴镍粉体和塑木型材是格林美的传统业务。
 
  截至2018年底,格林美(合并)资产总额为249.60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02.24亿元(含少数股东权益3.46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78亿元,同比增长29.07%。从收入结构来看,电池材料与电池原料收入79.64亿元,同比增长43.96%,为公司收入增长主要来源;钴镍粉末产品收入20.46亿元,同比增长49.45%;由于电子废弃物与报废汽车拆解业务资金周转较慢,跟踪期内公司基本维持下调后的拆解规模,全年收入17.23亿元,同比减少1.49%。上述三项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57.39%、14.75%和12.42%,合计达84.56%,业务收入进一步集中。
 
  截至2019年3月底,格林美内设16个职能部门,拥有全资及控股一级子公司16家。公司(合并)资产总额为262.15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04.18亿元(含少数股东权益3.51亿元);2019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42亿元,利润总额2.25亿元。
 
  2016-2018年,格林美流动资产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变动率为18.00%。截至2018年,公司流动资产合计131.20亿元,同比增长15.38%,主要由货币资金(占26.63%)、应收账款(占13.72%)和存货(占38.34%)构成。
 
  负债
 
  2016-2018年,公司负债不断增长,年均复合变动率为11.42%。截至2018年底,公司负债合计147.36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流动负债占比73.35%,同比提高4.46个百分点。2016-2018年,公司流动负债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变动率为17.56%。截至2018年底,公司流动负债合计108.08亿元,同比增长9.30%,主要原因系公司增加短期债务筹资规模导致短期借款大幅增长及结算方式调整导致应付票据大幅增长。截至2018年底,公司流动负债主要由短期借款(占66.13%)和应付票据(占12.04%)构成。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企业信用报告(机构信用代码:G10440306001166004),截至2019年4月24日,公司本部无未结清和已结清的不良信贷信息记录,过往债务履约情况良好研发与生产
 
  截至2019年3月底,公司主导或参与起草了178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其中已发布133项;申请专利1685项,已授权896项,是中国再生资源行业第一个在欧美等国家拥有核心专利的企业、第一个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多项中国专利优秀奖的企业。公司承担了十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项目,为废弃资源循环利用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拥有国家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研发平台。
 
  公司率先攻克高镍NCA&NCM811前驱体与单晶前驱体制造技术,高镍与单晶三元前驱体材料已成为世界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的关键原料。公司所产电池材料供应三星供应链、ECOPRO、CATL、宁波容百等全球行业主流厂商,主流厂商销量占比公司销售总量50%以上。销售市场方面,公司塑木型材、钴粉、镍粉、四氧化三钴等产品均有部分销往海外市场,包括韩国、日本、南非等国家和地区,2018年公司海外销售额占比大幅提升,主要为向Samsung SDI CO.,LTD出口新能源材料销售额增加;公司国内销售额中下游产业较为聚集的华东和中南地区占比较大,2018年销售额占比合计为52.71%,集中度较高。
 
  在建项目
 
  循环再造动力三元材料用前驱体原料项目,该项目计划新增年循环再造60000吨/年动力三元材料用前驱体原料(其中包括50000吨/年NCM和10000吨/年NCA)生产线。项目预计总投资16.16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项目已完成投资11.88亿元。
 
  循环再造动力电池用三元材料项目,项目计划新增年生产2万吨车用镍钴锰酸锂和1万吨镍钴铝酸锂三元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线。项目预计总投资6.18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项目已完成投资1.85亿元。
 
  除以上两个在建项目外,公司另有三项拟建项目。总体来看,公司未来发展目标明确,各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相应产品产能将有所提高。考虑到未来投资规模及公司可自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公司融资压力较小。
 
  公司优势
 
  1.格林美在电子废弃物、废旧电池、报废汽车和稀有金属废弃物等“城市矿产”循环利用方面产业链完整,规模优势显著,技术优势明显。
 
  2.格林美所产高镍与单晶三元前驱体材料为世界动力电池三元材料的关键原料,主流厂商认可程度较高,技术优势明显。
 
  3.跟踪期内,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业务规模扩张,公司收入利润快速增长。
 
  4.2018年,格林美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资本实力有所增强5.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量及EBITDA对存续期内债券保障程度高。
 
  格林美计划发展技术先进的稀土、稀散、稀贵等稀有金属循环再生利用的循环经济静脉大产业,形成以稀有金属资源化利用为主体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国家城市矿产回收体系创新基地、加工利用示范基地、技术研发示范和推广基地、循环经济宣传教育基地。
 
  基于对公司资产与收入规模、废弃资源回收行业前景、产业链情况、自身运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方面的综合分析,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强。
 
  综合评估,联合资信维持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并维持“16格林绿色债/16格林G1”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