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破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困扰 江苏实施变废为宝示范项目

日期:2019-08-08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作者:毕子晨 吴琼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08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水环境 土壤污染

  为切实减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过程中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排放,生态环境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开发了全球环境基金“通过环境无害化管理减少电器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内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持久性有毒化学品的排放全额示范项目”,江苏成为项目3个示范省之一。2014年9月,原省环保厅与环保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签订项目执行协议,成员单位包括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和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今年是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年,示范活动完成得如何?
  回收利用,垃圾里淘出“宝”
  日常生活中的电器电子废弃物主要是“四机一脑”,即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和微型计算机。传统的废弃产品处理方式多为手工拆解,采用火烤、酸洗、露天焚烧等方法提炼贵金属,而残留物质被直接丢弃到田间和河流。
  据了解,电子废弃物中含有较多有害物质,不规范处置会产生大量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和持久性有毒化学污染物(PTS),不仅对空气、土壤和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也会给人类健康带来危害。
  如果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更是含有金、银、铂、钯等各类资源。通常开采1吨金砂能提炼出5克黄金,而每吨废旧计算机销毁后的细粉中含金量是660克。电子废弃物中的资源大多可以再生利用,再利用过程所需的成本和对环境的影响也比从矿产资源中提炼更小,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更好。
  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在2015年至2018年间,仅铁及其合金再回收就达到21055吨。常州翔宇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将废线路板粉碎后产生的树脂粉末制成仿石砖,由于价格比普通砖头低,产品质量满足相关质量标准,2016-2018年生产仿石砖13.72万块,路沿石5.59万块。
  江苏风格,技术创新下苦功
  “我省现有8家有资质的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年拆解能力达1053万台,无论拆解企业数量,还是核准拆解量,都位居全国前列。”省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余辉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省示范项目都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和交流中心的认可。在今年项目质检评估中,项目专家组第一站就选择了江苏。
  “江苏风格”好在哪?余辉介绍,我省在政策制定、技术示范和公众宣传上,都取得一定成效。
  项目实施期间,我省项目办进行多次调研,强化对处理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余辉告诉记者,“企业如何回收电子废物,如何精细化拆解,拆解到什么程度,拆解后的固体废物怎样规范处置,这些都要标准化。”为此,项目办编制《江苏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化精细拆解技术指南》。
  江苏省作为项目示范省,在提升POPs分析检测能力和技术示范上具有独特优势。在8家定点处理企业中,常州翔宇原为江苏理工学院的校办企业,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同时,江苏理工学院是江苏省内高校唯一具有CMA检测认证资质的POPs分析测试中心。
  我省已建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监管信息系统。“现在全省8家处理企业安装了上百个摄像头,关键点位视频记录保存时间至少为3年。”余辉介绍说,8家处理企业全部联网,将信息系统与三维场景模型整合集成,实现企业内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控制管理,切实为生态环境部门减负,促进企业自律。
  此外,示范项目还首创电子废物绿色循环“O2O”新模式,搭建“e环保·易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微信回收服务平台。公众只需动动手指,即可轻松在线下单,预约工作人员上门回收。该模式已逐步推广至全省各地,目前已回收居民生活中产生的废家电4000多台。
  宣传加力,做环保工作示范人
  废弃电器电子拆解企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拆解物销售收入和基金补贴,其中基金补贴是企业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余辉告诉记者,废弃电器电子拆解人工成本很大,回收废弃电器电子需要支付给居民或回收商费用,拆解下来的危险废物还需要付费给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的企业进行回收利用。因此废弃电器电子拆解企业的门槛非常高,企业资金周转量需求非常大,环境管理要求也很高,规模化的专业公司才能生存,小企业难以为继。
  2016年,新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实施,目录中产品由原来的5类增至14类。“以后市场还是会有的,只是相关审核指南尚未颁布。”余辉仍对废弃电器电子回收行业充满信心,“项目今年虽然结束了,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不会关闭,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环境管理不会停滞。这会是个蓬勃的新兴行业,而且会越来越规范。”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华明说:“我们要打开思路,要做全品种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再利用。”
  谈及POPs类污染物质防治问题,余辉认为还需提高公众的关注度。目前大家更加关注废水、废气、废渣等问题,对POPs类污染物质的认知度较低,很多POPs类污染物质国内还没有相关排放标准。“我们打算综合5年来的研究成果,出版《江苏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推广技术手册》,将项目成果凝练成体系,加快推广示范成熟的技术经验。”余辉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