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北京:1.5万名代表赴基层收集垃圾分类意见

日期:2019-08-12    来源:正义网  作者:谢文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12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清运 垃圾处理

   2931-icapxph3719854
一位居民在阅读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丁磊摄
  自今年8月起,北京市、区、乡镇约1.5万名人大代表陆续分赴基层,围绕生活垃圾是否强制分类,是否对违反分类投放要求的单位和个人设定罚则等内容,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将为修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提供参考。
  对照立法规划,《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已经提速。在2018年9月公布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8-2022)中,“《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的启动时间是2020年;2019年2月19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主任会议通过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列为调研论证项目。
  现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由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11年11月18日通过,自2012年3月1日施行。该条例是全国第一部生活垃圾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实施以来,在北京市的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垃圾源头减量、健全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介绍,北京拥有2100多万人口,全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从2012年的648万吨已经增长到2018年的929万吨,6年间增长了43.4%。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每日填埋垃圾1.09万吨,库容接近饱和。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长期超负荷运行。
  刘伟说,现行条例对源头减量措施、个人参与垃圾分类缺乏强制性约束,对混装混运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不够,对垃圾分类收运缺乏有效监督机制,等等。此外,条例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配套措施不足,市民知晓率和认同度、参与度不高的现象。以上情况亟须通过修订法规加以解决。
  记者了解到,条例修订将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管理,推动习惯养成、营造清洁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