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宇星科技退出环境监测市场,盈峰环境是受益者?

日期:2019-08-16    来源:生态资本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16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宇星科技 盈峰环境

   8月10日,盈峰环境发布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浙江上风风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风风能”)100%股权转让给绍兴盈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绍兴盈创”),交易价格为1,000万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盈峰环境不再持有上风风能公司股权,此次交易标的核心资产为宇星科技
  而宇星科技将在本次交易完成后,退出环境监测市场。
  命运多舛的宇星科技
  宇星科技曾是我国环境监测仪器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其最风光的几年,曾被认为是国内环境监测仪器第二大厂商。
  2010年试图赴港上市,香港联交所收到举报信怀疑宇星科技通过伪造销售合同虚增60%销售收入,同时时任CEO李野曾担任A股上市公司甬成功董事,且在2005年12月29日被深交所谴责过,因此被联交所质疑是否有资格担任香港上市公司董事。
  2012年,在李野正式辞去宇星科技的董事和CEO职务后,宇星科技第二次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表,最终联交所还是因为类似的原因拒绝了宇星科技上市申请。
  赴港上市被拒后,宇星科技希望通过借壳的方式达到上市的目的。
  2013年12月23日, 天瑞仪器计划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宇星科技51%的股权,交易总对价为14.79亿元。然而,经过5个多月的磋商,双方重组计划最终告吹。这次重组失败,一个“真实”的宇星科技开始逐渐进入公众视野。
  2012年9月,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发布情况通告,称宇星科技在2011年5月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获得南海区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营资格后,在当年6月13日至2012年6月12日的运营期间,没有按照招投标文件和服务合同的要求进行运营。
  另外,早在2010年10月,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在一次抽查中发现,宇星科技为江西湖口金砂湾工业园诺贝尔(九江)高材料有限公司运营的出水总排口COD(化学需氧量)自动在线监控设备中,采样瓶、标样瓶均被矿泉水瓶代替,宇星科技方面工作人员与诺贝尔“自行商定”,“擅自停运该设备,并改动数据”。督查中心也因此建议江西省环保厅取消宇星科技的第三方运营资格。诸如此类的情况亦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江西湖口、广西等市场。
  2014年7月28日, 天目药业也因双方未就交易对价等达成一致,决定终止与宇星科技的重组。
  宇星科技第四次上市失败。
  2015年,盈峰环境购买宇星科技100%的股权,交易价格17亿元。2019年5月24日,盈峰环境将宇星科技100%股权作价15.81亿元出售给全资子公司上风风能,宇星科技成为上风风能的全资子公司。
  这次,宁波盈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绍兴盈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盈峰融资将持有的上风风能100%股权作价1000万元转让给盈创环境。
  一系列转让后,宇星科技的代价是退出环境监测市场。
  盈峰融资与盈创环境签署了补充协议,双方明确:本次交易完成五年内,盈创环境、上风风能以及宇星科技不得从事环境监测业务,宇星科技监测业务相关的无形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商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授予广东盈峰科技有限公司使用。环境监测业务包含环境监测设备、工业过程分析仪器、实验室仪器的生产、销售等,以及与前述产品相关的服务。广东盈峰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环境监测业务之后,将逐步启用“盈峰”品牌。
  未来,宇星科技将主要从事烟气治理、工业污水处理、农村污水、流域治理等环境工程类业务。
  缺钱的盈峰环境
  对于盈峰环境来说,这次转让上风风能的股权为公司带来收益 2,831.15 万元,前次公司以15.81 亿元的价格将宇星科技出售给全资子公司上风风能时为公司带来收益12,624.19 万元,两次交易合计带来收益 15,455.34 万元。
  这15亿元对于今年现金流紧张的盈峰环境很重要。
  过去几年,盈峰环境收购了宇星科技、绿色东方环保、亮科环保、顺控环投等,去年,更是以高达152.50亿元的天价向大股东关联方宁波盈峰等收购了中联环境100%股权。
  通过这一系列买买买,盈峰环境的经营业绩大幅飙升, 去年,其营业收入高达130.45亿元,较2015年的30.43亿元整整增加百亿,其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9.29亿元,是2015年1.12亿元的8.3倍。
  不过,好看的业绩数据难掩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
  从经营现金流净额来看,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2.13亿元、2.01亿元、-11.51亿元,均与当期的净利润严重不匹配,同比增幅为-202.89%、194.20%、-673.37%。尤其是去年,公司净利润为9.29亿元,而经营现金流净流出11.51亿元,较上年下降近7倍,二者差距为20.80亿元。今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流出8.41亿元,同比下降16.40%。
  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盈峰环境净利润现金含量指标值为-86.72%、-167.73%、-123.93%、-355.60%,均为负数,表明回款能力较弱。
  卖掉宇星科技,一方面可以缓解盈峰环境的财务状况,更重要的是,宇星科技给盈峰环境带来的未来预期并不高。
  2018年宇星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18亿元,净利润1.09亿元,占该年度盈峰环境总营业收入的11.64%,净利润占上市公司8.02%,占盈峰环境的总体业务比重较小。
  被盈峰环境收购后,2016年,宇星科技开始大幅拓展流域污水治理、河道整治、大气治理领域。然而水治理、大气治理等环保治理类业务竞争激烈,宇星科技为获取更多订单,在大气治理业务采用价格竞争策略,主要项目毛利率偏低。
  2017年水和大气治理业务占比高达87.64%,而监测设备和运营比重却大幅下降。
  2018年,国家实施金融去杠杆以及PPP项目严控风险,使得政府的PPP投资增速出现大幅回落,PPP项目融资面临央行缩表、财政严监管、金融监管收紧等不利形势,导致整个环保治理行业受到较大的影响,从事环保治理业务的主要企业经营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或放缓。
  宇星科技的水、大气治理业务由于受到PPP、金融环境等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导致相关业务大幅下滑。
  显然,宇星科技,已经不再可能成为盈峰环境的主要利润来源。对于盈峰环境来说,索性,不如卖了。
  或许,这四年姻缘,宇星科技对于盈峰环境的最大意义在于,完成这次转让后,将环境监测技术和人才留给了盈峰环境。
  引用盈峰环境的官方措辞:“这次转让将为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带来正面影响,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符合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