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日期:2019-08-16    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16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农村治理 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实施乡村振兴,少不了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为了让乡村生活更宜居,今年以来,花山区成立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启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重点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畜禽污化处理等具体工作,通过全面铺开、稳步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洁、净、美”的阶段性成效正初步显现。
  实施垃圾分类,建设清洁村庄
  走进花山区濮塘镇濮塘村,一座由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垃圾桶组成的垃圾分类点,颇为引人注目。在濮塘镇实行的垃圾分类管理试点,目前已完成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中心基建工作。
  近年来,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这一目标,濮塘镇、各涉农街道均已建成垃圾转运站。全区共配备保洁员、清运员234人,垃圾桶约3000个,吊桶车、快保车、垃圾运输车等各类机械车辆150余辆,覆盖花山区各个村庄。目前,花山区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已实现百分之百全覆盖,并进入了长效化管理阶段,农村环境卫生逐步提升,整体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此外,围绕全面推行“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花山区在全区14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清洁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清理各村内塘沟166个、农业生产废弃物688.7吨、乱搭乱建180户、废旧广告牌394个、无功能建筑面积3585平方米,开展清洁卫生宣传教育活动227场次。
  推进厕所革命,构建宜居村庄
  小厕所,大民生。按照省、市标准要求,花山区强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以“进院进户”为原则,结合装配式三格化粪池和砖砌式三格化粪池两种方式,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以前一到夏天,从旱厕飘出来的气味让家住市区里的孙子都不想回来,现在改造完成后,孩子在这住的时间都长了。”提起厕所革命,家在濮塘镇濮塘村的张老汉竖起大拇指。截至目前,花山区共计完成户用厕所改造2662座,改造公共厕所58座,拆除、改造2175座户外旱厕、简易茅厕、露天粪坑等。
  今年以来,花山区认真开展厕所革命回头看工作,不断加快推进霍里街道农村已改厕所通水通电,确保尽快投入使用,切实保障改厕工作实效;进一步巩固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和养殖户关闭搬迁工作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因地制宜开展小散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努力实现生态循环发展。
  治理污染源头,打造绿色村庄
  相比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的不断增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直是其生态环保的“短板”。为了让青山绿水不被污染,花山区还将农村生活污水作为污染源头予以重点治理。通过采取PPP项目建设全镇污水处理网络,濮塘镇驻地日处理污水量50吨的镇域污水处理站目前已正常运行,辐射周边村庄的污水管网铺设紧密跟上,南池村污水处理站得到修复并正常运行,美丽乡村中心村南池村的一池碧水得到进一步“呵护”。
  目前,濮塘镇已建成投入7座污水处理设施,11座污水处理站正加快建设,为濮塘全域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实现扶优培强打下了良好环境基础。霍里街道张庄村、苏李村,江东街道上湖村等就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完成污水治理改造。污水治理受益农户3400余户,已建污水处理站运行管护正常,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
  此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规划引领先行。为此,花山区将做好村庄规划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予以推进。目前,濮塘镇黄里村规划已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双板村、凤山村规划已编制完成,濮塘村纳入乡镇规范管理,各涉农街道行政村纳入城区规划管理,全区已基本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管理任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