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中国环保部门呼吁设定2025年碳排放上限

日期:2019-08-17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17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保 生态文明 环保政策 碳排放

   近日,中国环保部门呼吁政府针对2025年温室气体排放设定绝对上限,以确保中国到2030年碳排放量达到峰值。
  中国已做出承诺,到2030年左右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以履行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遏制气温上升。
  不过,8月13日,政府智库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除非中国将限制碳排放纳入2021-2025五年计划中,否则可能将无法实现2030年气候目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是中国生态与环境部下属单位,在制定气候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生态与环境部致力于推动政府在2021-2025五年计划中实施碳排放上限,并希望政府于2021年初发布此项计划,但最终决定权仍在于政府。”该合作中心高级气候顾问李硕表示。
  按照目前排放量增长速度计算,中国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由2020年的110亿吨增加至2030年的143亿吨,并且之后仍会继续增加。
  该研究报告还显示,根据现在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非化石燃料将占中国能源结构的17.6%,低于中国此前承诺的20%。
  不过,通过政府努力和政策限制,到2025年,中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可以被限制在106亿吨左右的,并在2025-2030年间保持稳定。如果出台更加严格的环保措施,到2030年或可将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在7.2吨,低于目前排放量人均8.3吨。
  该研究报告显示,政策方面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因为近期的政策过多地是关注工业排放,特别是在能源、建筑和运输等领域,而非消费者相关的排放。
  根据该研究报告,中国还需进一步降低单位GDP能耗,加快淘汰落后的燃煤发电技术,实施更严格的能效、余热和燃油经济性标准。
  政府担心如果实施更严格的碳排放及环保政策,那么钢铁或煤炭等高污染行业将会出现资产搁浅的情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